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黃錐華麗蜾蠃
搜主題

  • 作者:羅抒藝
107年科學繪圖展 - 國高中組第二名
國高中組第二名
作者:

羅抒藝

繪圖主題:

黃錐華麗蜾蠃

主題圖說:

  本人為今年應屆指考生,7/2早上國文科測驗時,在某一閱讀題組給了我這次科學圖的靈感,題幹敘述著中國早期人物對蜾蠃(泥壺蜂)的認識,《詩經》曾云:「螟蛉有子,蜾蠃負之。」西漢揚雄把這句話解釋為蜾蠃抓了螟蛉(蛾)的幼蟲並帶回巢穴"撫養"久而久之螟蛉子就會被蜾蠃"催眠",最後本應為蛾類的螟蛉之子就變成了泥壺蜂。這種沒有科學驗證的說法一直到南北朝才經由陶弘景解開,他先觀察了蜾蠃的生活並剝開土巢研究後,才發現螟蛉子是蜾蠃為其幼蟲所準備的糧食。這篇文章引發了我對泥壺蜂的好奇心,我也很訝異指考竟然會考科普文章,還替我解決決定要畫什麼主題的煩惱! 

技巧說明:

圖:https://twitter.com/phaethontweets/status/669128087037157378
        seiming.blogspot.com/2013/10/blog-post¬_2213.html
文:https://www.csie.ntu.edu.tw/~b93015/lecture.dichc.biodiv.tw/
        bbs/shwthread.php?t=16716 www.youtube.com/wath?v¬=18eRxbEVTqo
書籍:野蜂放大鏡
繪圖工具:色鉛筆、代針筆
後製軟體:Photoshop、Microsoft Word.

評語

評語一:構圖元素安排不錯,能用生活化的比喻,值得鼓勵。

評語二:繪圖技巧成熟,行為說明可愛有趣,翅膀數量為兩對,但畫上不清楚。

評語三:生動逼真,圖示簡明扼要,重點到位。

研究人員建議:

兩幅單眼均未畫出。

羅抒藝-黃錐華麗蜾蠃1
羅抒藝-黃錐華麗蜾蠃1
羅抒藝-黃錐華麗蜾蠃2
羅抒藝-黃錐華麗蜾蠃2
2022/11/04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