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花鳳蝶
搜主題

  • 作者:劉祐誠
107年科學繪圖展 - 國高中組佳作-3
國高中組佳作
作者:

劉祐誠

繪圖主題:

花鳳蝶

主題圖說:

  在外婆家,看著柑橘鳳蝶翩翩飛來,飛到胡椒木上產卵,我們把卵連同葉子一同帶回家,這是我們第一次飼養蝴蝶,為了他的食草還特地去買一盆胡椒木和一盆金桔樹。

  我們喜歡用手指頭輕輕碰觸幼蟲,他們受到驚嚇或騷擾時會伸出半透明的臭角,分泌有臭味的液體,依它們吃的食草種類不同,所分泌的味道也不同,例如吃柚子葉的分泌味道比檸檬葉濃郁。

  為了讓鳳蝶們有足夠食草,家裡一直不間斷用各種柑橘屬的種子培植發芽,雖然胡椒木是芸香科植物,,後來發現柑橘鳳蝶會吃一些,其它如花鳳蝶(無尾鳳蝶)和玉帶鳳蝶都不太喜歡吃,會咬幾口就轉頭離家出走。

  幼蟲時期,飼養的幼蟲若有下述情況可能就會離家出走,有時突然就找不到它們:ㄧ、食草吃光時,二、食草種類不喜歡,例如胡椒木,三、準備要結蛹時(九成以上不會在食草上結蛹)。

  後續幾年我們還有陸續飼養過花鳳蝶(無尾鳳蝶)、玉帶鳳蝶、柑橘鳳蝶和大鳳蝶。其中以花鳳蝶的飼養次數最多,也最熟悉,所以此次科學繪圖以花鳳蝶(無尾鳳蝶)為主題,藉由這個機會跟大家分享自己的飼養心得。

繪圖工具:

鉛筆、色鉛筆、橡皮擦、奇異筆、電腦打字列印、量尺及代針筆。

繪圖過程:

觀察活體並參考資料先用鉛筆構圖,代針筆描繪細部,用奇異筆描邊,色鉛筆上色。

資料來源:

自己飼養的活體各齡幼蟲、蛹和成蟲。

參考資料:
  1. 台灣蝴蝶圖鑑(上)弄蝶、鳳蝶、粉蝶-徐堉峰-晨星出版有限公司
  2. 著節氣賞蝶去-施信鋒-天下遠見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3. 蝴蝶100-張永仁-遠流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4. 近郊蝴蝶-徐堉峰-聯經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5. 蝴蝶食草圖鑑-林柏昌、林有義-晨星出版有限公司
  6. 蝴蝶飼養與觀察-洪裕榮-晨星出版有限公司
  7. 台灣蝴蝶圖鑑 第一卷-徐堉峰-台灣省立鳳凰谷鳥園
評語

評語一:常見的作品主題,構圖元素安排還不錯。

評語二:型態描述完整,身體比例過大,成蟲正反面圖示需在說明清楚。腹面步足數量要在注意。

評語三:主題鮮明用色頗佳,幼蟲很可愛,可提升細緻度。

研究人員建議:

P.Demoleus→D為小寫,錯字:結桶→結蛹。

花鳳蝶1
花鳳蝶1
花鳳蝶2
花鳳蝶2
2022/11/04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