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草莓箭毒蛙
搜主題

  • 作者:謝晴宇
108年科學繪圖展 - 國小組第一名
國小組第一名
作者:

謝晴宇

繪圖主題:

草莓箭毒蛙

主題圖說:

  暑假前從圖書館借回了一本2014年10月出刊的未來少年,其中自然大驚奇「模範蛙爸媽—草莓箭毒蛙」的報導非常有趣,也就是我這次科學繪圖的主題。主要想讓大家知道,草莓箭毒蛙不同於一般青蛙(產卵後並不會有護卵或後續餵養小蝌蚪的行為),然而,草莓箭毒蛙的雄蛙有護卵行為,雌蛙則負責背負小蝌蚪,載到鳳梨科植物葉子中間的積水處生活,並產下未受精的卵給小蝌蚪吃,因此若非後來草莓箭毒蛙因人工飼養盛行被捕捉,劇毒的草莓箭毒蛙可說是打遍天下無敵手,盛行而無危呢!

  為了了解更多的箭毒蛙資料,我還去了台北市立動物園—兩棲爬蟲動物館及熱帶雨林館,看到了與日本岡山動物園合作,由動物園自行繁殖的鈷藍箭毒蛙,黃帶箭毒蛙、金色箭毒蛙,也詢問在人工孵化室照顧小蝌蚪的工作人員,如何分辨雄雌箭毒蛙及發現原來不同品種的箭毒蛙,雄雌蛙在照顧分工上也不同。

  最後在快完成科學繪圖前幾天,在網路上找到匹茲堡大學生物科學所的楊雨珊博士在中山大學的演講「草莓箭毒蛙的愛情與麵包—警戒色多型性演化的性擇與天擇」,結果發現,如果在單一顏色的草莓箭毒蛙族群,草莓箭毒蛙的雌蛙只愛屬於自己族群顏色的雄蛙,但是,在現實世界中,不論是紅的、藍的,還是又紅又藍的草莓箭毒蛙,最喜愛的都是紅色的雄蛙啊…楊博士的研究還有模擬3D列印的假雄蛙被真雄蛙攻擊的影片,趣味橫生,是這次科學繪圖尋找資料的另一大樂趣與收獲。

參考資料:

1.影像來源參考影片中的草莓箭毒蛙
2.未來少年(2014年10月出刊)
3.國家地理頻道—動物殺手哥斯大黎加箭毒蛙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buSuvuP6js&feature=youtu.be
4.國家地理頻道
https://video.nationalgeographic.com/video/00000144-0a42-d3cb-a96c-7b4fdb6a0000
5.地球生物?影?中美洲兩林蛙群絕種危機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UWrNBW7MTg&feature=youtu.be
6.草莓箭毒蛙生命週期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Xn26iQOs2o&feature=youtu.be&app=desktop
7.草莓箭毒蛙的愛情與麵包一警戒色多型性演化的性擇與天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EfRUGK7jxo&feature=youtu.be
8.箭毒蛙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LojbEV0VKI

繪圖工具:

水彩、水性色鉛筆、鉛筆、代針筆、奇異筆、立可白

繪圖過程:

先用色鉛筆打草稿、塗上基本的顏色,再用水彩修上細節。以鉛筆寫上文字草稿後用奇異筆及代針筆描寫。最後塗上背景色。

評語

評語一:只介紹單一物種,內容稍微弱,其中正在往上爬的蛙體顏色太深了,幾乎看不見了。

評語二:圖像生動有趣,吹箭位置不佳,有點像鉛筆,主圖正確精美。

評語三:主圖水準高,內容豐富、用心,可惜畫面有點髒掉。

評語四:整體呈現和諧,排版構圖皆到位,外觀特徵皆正確。

研究人員建議:

英名錯誤,應為:strawberry poison - dart frog。

謝晴宇-草莓箭毒蛙-1
謝晴宇-草莓箭毒蛙-1
謝晴宇-草莓箭毒蛙-2
謝晴宇-草莓箭毒蛙-2
2022/11/04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