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番紅花
搜主題

  • 作者:方若卿
108年科學繪圖展 - 國小組佳作-2
國小組佳作
作者:

方若卿

繪圖主題:

番紅花

主題圖說:

  番紅花是世界上最貴的香料,如果以重量計算的話它比黃金還貴。

  第一頁的作品我之所以會選擇用漫畫對話框的方式呈現是因為我想以幽默的方式來表達番紅花的價格是多麼昂貴。

  第二頁的作品,我畫了整株的番紅花,包括莖和根的剖面圖,葉子的放大圖,以及番紅花是屬於哪個界、演化支、目、科、屬、種。

  第三頁作品,因為植物食用香料和料理息息相關,其中以西班牙海鮮燉飯最能代表以番紅花蕊提味的料理,燉飯中加入西班牙豐富的漁獲,以番紅花蕊燉煮過的米飯呈現貴族般的金黃色及香氣襯托著燉飯中其他配料,在視覺上就令人垂延三尺。

影像來源:

1.參考PS TAPAS西班牙餐酒館-西班牙海鮮燉飯的圖片
https://pstapas.oddle.me/zh_TW/
2.參考Seedrootleaf-Saffron的圖片
https://seedrootandleaf.com/shop/saffron/

參考資料:

1.番紅花-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7%95%AA%E7%B4%85%E8%8A%B1
2.西班牙大鍋飯-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8%A5%BF%E7%8F%AD%E7%89%99%E5%A4%A7%E9%8D%8B%E9%A3%AF

繪圖工具:

白紙,鉛筆,水彩,水彩筆、色鉛筆、橡皮擦、描圖紙、影印機、簽字筆、Illustrator、PhotoShop以及電腦。

繪圖過程:

  我先用鉛筆和簽字筆在紙上畫出草稿,接著便拍下草稿並把相片上傳至電腦裡,接下來運用PhotoShop把相片轉成灰階的像素檔案,然後再利用Illustrator把PhotoShop的灰階像素檔案轉成只留下構圖線條的去背向量檔。再把處理好的去背向量檔貼到Word上和其他文字檔一起排版,最後就可以進行列印輸出並完成手上彩了。

評語

評語一:簡潔畫風,但涵蓋面處理得很完整,從文化層面到生物學,一直到今天的發展均能兼顧。

評語二:用色大膽,編排有趣,畫面處理乾淨,但內容正確性需再加強。

評語三:畫法清晰易讀,有點太簡化。

評語四:很有趣的故事串接,科學資訊的呈現正確性需再多加確認。

研究人員建議:
  1. 種名「C.sativus」要空一格,應為「C. sativus」。
  2. 雄蕊少一根,應為3根。
  3. 花瓣少一片,應為6片。
  4. 根切面應為果實切面。
方若卿-番紅花-1
方若卿-番紅花-1
方若卿-番紅花-2
方若卿-番紅花-2
方若卿-番紅花-3
方若卿-番紅花-3
2022/11/04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