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生命的故事:演化
搜主題

  • 作者:施羚蓁
108年科學繪圖展 - 國小組佳作-4
國小組佳作
作者:

施羚蓁

繪圖主題:

生命的故事:演化

主題圖說:

  家人常常帶我去科博館,每次我在那裏看到古代的化石,或是以前生物的模擬繪圖,我都會覺得很感興趣,因為牠們都長得非常稀奇又古怪。在這一次的主題,我選擇從前寒武紀到新第三紀和第四紀中,各選一種我感興趣的生物作為我這幅作品各個世紀的代表。在創作的過程中,我為了要讓畫裡的生物更加寫實,我從書籍所收集到的資訊,讓我意外的對生命的演化有更多深入的了解。我覺得生命的演化真的非常了不起,因為即便是現在的生物,都能找到那麼遠古以前的生物,所留下來的痕跡。像是我這次作品中的巨脈蜻蜓屬就是最明顯的演化證明,牠原本是巨大的生物,為了適應環境,讓自己能夠生存下去,最後成為現在的樣貌。

繪圖的主題來源:

生命的故事:演化(Story Evolution)(Katie Scott繪)遠流出版

參考來源:
  1. 演化(Story of Life:Evolution)(Katie Scott繪)造流出版
  2. 25種關鍵化石看生命的故事:化石獵人與35億年的演化奇蹟(Donald R. Prothero著)臉譜出版
  3. 《生命如何創新:大自然的演化創新力從何而來?》,(Andreas Wagner著)馬可孛羅文化出版
繪圖工具:

素描用鉛筆、軟橡擦、代用針筆0.05、0.1、0.2、油性色鉛筆

繪圖手法:
  1. 使用鉛筆構圖大致位置及生物結構。
  2. 使用軟橡擦淡化鉛筆構圖。
  3. 使用色鉛筆畫出光影及深淺位置的顏色。
  4. 使用代用針筆更明顯的點出光影。
  5. 使用軟橡擦,色鉛筆和代用針筆做最後的修飾。
繪圖過程:
  1. 在繪圖過程中,原本是用代用針筆點完後,才用色鉛筆塗色。後來,我發現如果這麼做的話,代用針筆的點會感覺有點霧霧的,那樣的感覺我不是很喜歡,所以,我將繪圖的做法改為先塗色再點。
  2. 繪圖時,我注意到點,陰影位置與代用針筆粗細有關係。原因是在於比較細的地方如果是用比較粗的針筆,就會顯得不細緻。如果在大範圍或是在描繪生物的邊線時,使用較粗的代用針筆會較適當。
  3. 我覺得畫生物的比例位置很重要。倘若沒有提對比例位置,那麼生物就會顯得很奇怪。像是我覺得作品中巧人的臉就顯得有點不協調。如果再有一次機會,我想把他的臉畫得更好些。
評語

評語一:很有野心的主題,但在物種的選擇上看不出其邏輯,且時間軸的表現有點凌亂。

評語二:細節畫風極具特色,用色可再濃一點,部分細節要小心,如隧蜂後足應從胸節長出。

評語三:畫面多樣吸引人,內容豐富。

評語四:點化技巧細緻,建議將生物依年代排序呈現,在圖像表達上會更好。

研究人員建議:
  1. 核糖核酸不太像單螺旋。
  2. 〝紀〞非〝記〞。
  3. 三尖叉齒獸爪子應突出些。
施羚蓁-生命的故事:演化
施羚蓁-生命的故事:演化
2022/11/04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