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黑冠麻鷺
搜主題

  • 作者:柯晴若
108年科學繪圖展 - 國小組佳作-5
國小組佳作
作者:

柯晴若

繪圖主題:

黑冠麻鷺

主題圖說:

  有次偶然在網路上看到黑冠麻鷺的報導,名叫:(沉?殺手–論黑冠麻鷺對校園生態的影響〉。看完這篇報導的我,驚訝地說不出話來,沒有想到那麼平易近人的黑冠麻鷺,竟然是欺壓小動物們的沉?殺手?

  於是我決定進一步探討黑冠麻鷺對生態的影響,而後找到了〈野生動物追思會〉對於鍾校長的看法提出質疑,討論黑冠麻鷺破壞生態跡象的可能性。我還滿認同〈野生動物追思會〉提出「沒有人能肯定到底是為什麼,一個物種的群族消長,本來就很難簡單歸因到任何一件事…沒有可靠的資料可以佐證,黑冠麻鷺的主要覓食對象,有任何族群滅少或改變行為的狀況。」但鍾校長提出黑冠麻驚的極度擴張,進而影響其他族群的說法,也值得我們思考,人類在動物地球村中所扮演的角色—與動物彼此相依相存、共同生活,不破壞、不過度干涉與介入。

  為了更明確了解黑冠麻鷺的實際生活,我們決定去台北市立動物園一趟,詢問工作人員有關黑冠麻鷺的資訊。經由動物園鳥園飼養員趙叔叔的說明,發現動物園雖曾於數年前錄製黑冠麻鷺相關的多支影片,但黑冠麻鷺非動物園飼養的動物,只是恰好飛來築巢暫居而已,2年前黑冠麻鷺因不明原因(可能是因為沒有提供食物)離巢飛走了,動物園已經沒有黑冠麻鷺了…沒見到廬山真面目好失望!

  後來,我們到宜蘭傳藝中心放鬆遊玩,沒想到,在園區散步時,突然看到樹下有一隻褐紅色,看起來小小的一團毛球,於是我好奇地靠過去看。沒錯!那正是黑冠麻鷺!超級興奮的我,正決定要靠得更近時,突然跑來了一個小男孩,他快速的追向那隻黑冠麻鷺跑,黑冠麻鷺趕緊往前逃,此同時,站在黑冠麻鷺前面的,正是我呀!我根本連閃避也來不及…眼看黑冠麻鷺無處可逃時,牠揮動著翅膀,奮力地飛逃到了遠處的草叢。再次失望的我,也無法靠近牠,因為黑冠麻鷺逃到了圍著鐵皮柵欄禁區,欄杆上還標記著:「危險!請勿攀爬!」的字眼。我希望透由這篇科學繪圖的報導,?醒讀者生態平衡的重要。

繪圖工具:

手繪、水彩、代針筆、鉛筆、書法

繪圖過程:

使用鉛筆打草稿,以及畫大致的輪廓後,用毛筆寫出標題,再用水彩畫黑冠麻鷺,背景顏色和鳥巢,最後用代針筆描上字和畫上插圖。

參考資料:

(影像來源)台北動物園–黑冠麻鷺育幼
http://www.zoo.gov.taipei/News_Content.aspx?n=BD065B2FA7782989&sms=72544237BBE4C5F6&s=4596471E16870025
鍾兆晉〈沉靜殺手-論黑冠麻鷺對校園生態影響〉
http://jawjinn.blogspot.com/2019/05/blog-post.html
The News Lens關鍵評論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119838
野生動物追思
https://www.facebook.com/Wildlife2016/posts/2359952040949028

評語

評語一:鳥的構造還有改善空間。

評語二:繪圖技法成熟,背景用色巧妙凸顯主題,但生物細節需再多考證。

評語三:繪圖扎實,畫面安排均衡,也提出很好的意見。

評語四:畫畫技巧很好,建議加強圖文之間的關聯性,相互呼應。

研究人員建議:
  1. 成鳥腿上斑紋並非整齊橫紋,而是夾雜白斑的黑紋,可多參考生態照片。
  2. 眼先及眼睛周圍是裸露皮膚,沒有羽毛,顏色不一樣,此特徵必須畫出來。
柯晴若-黑冠麻鷺
柯晴若-黑冠麻鷺
2022/11/04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