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棋逢敵手-荔枝椿象
搜主題

  • 作者:李菁恩
108年科學繪圖展 - 國高中組第三名
國高中組第三名
作者:

李菁恩

繪圖主題:

棋逢敵手-荔枝椿象

主題圖說:

  今年(108)媽媽最愛的荔枝產量大減,只有往年盛產期1到2成,原來是氣候異常,忽冷忽熱、暴雨侵襲及荔枝椿象危害,導致落果與結果異常;讓我想了解荔枝椿象的生態,還出動小腹平蜂立大功,真的讓我大開眼界。而荔枝椿象對於農業的傷害不容小覷,目前公部門學界、農民及保育人士正積極的努力,配合牠的習性用各種方法,希望大幅降低數量,例如:收購卵片、出動小腹平蜂寄生於蟲卵進而啃食荔枝椿象卵質、若蟲時期化學防治(農業區)使用核准藥劑,此期無翅不會因噴灑時亂竄,對防治藥劑感受高、成蟲用物理方式網捕去除,清掃家園雜枝…等方式。
1.為何荔枝椿象讓人聞之色變?
(1)具刺吸式口器,其成蟲及若蟲吸食荔枝、龍眼及無患子科植物的嫩芽、嫩梢、花穗及幼果汁液,導致落花、落果、嫩枝,幼果枯菱及果皮黑化等,影響荔枝、龍眼產量與品質。
(2)天氣越溫暖,牠們孵化出來速度越快,攝氏22度時,大約7-12天就孵化出來。若蟲期有五齡,大約60-80天,成蟲就能展翅飛翔,壽命有兩三百天,雌椿象一生每次產卵14顆每年產卵10-12次(大約140顆卵),極強的繁殖力,成為入侵種。
(3)臭腺系統發達,遇驚擾能由臭腺孔噴灑大量酸性臭液,具腐蝕性,應預防被噴到身體如眼球等柔弱器官。
(4)化學防治(農業區)使用核准藥劑,需要避免於開花,以降低蜜蜂中毒情形,增加果樹授粉率。
(5)噴灑藥劑時,成蟲有翅驚擾,入侵無人管理的果園,2-3天又飛過來繼續繁殖哨食果樹,讓農民苦不堪言。
  好好認識荔枝椿象,常被誤認的紅姬緣椿象,也喜歡吸食台灣欒樹的落果及樹汁,而紅姬緣椿象遇到驚擾時,所分泌的液體,目的是抵禦敵人,雖有臭味,但不會使人受傷,另外,紅姬緣樁象刺吸過的台灣欒樹發芽率會提高,兩者之間是互利共生的關係。
2.在家遇到荔枝格象怎麼辦?
(1)綠卵直接壓破、若蟲、成蟲可用稀釋肥皂水針對腹部噴好噴滿,捕抓荔枝椿象受驚擾時會分泌臭液,防護具如:衣著護目鏡手套要穿戴好以防眼睛、皮膚受侵蝕。
(2)面對外來入侵種(秋行軍蟲、埃及聖?、福壽螺…等)需長期抗戰,牠不僅侵擾了本土生物生存,也影響了生物多樣性,為保護我們美麗的寶島,一定遵守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預防外來種入侵措施。

技巧說明:

  第一張底圖用不透明水彩手繪,配合油性色鉛筆繪製而成,加上透明投影片說明。第二、三張不透明水彩手繪製完成,掃描後使用powerpoint排版輸出。

參考資料:

台灣自然圖鑑029 Stinkbug椿象圖鑑/鄭勝仲,林義祥/晨星出版

行政院農委會動植物防疫局「荔枝椿象簡介及防治」

椿象圖鑑http://gaga.biodiv.tw/new23/cp03_82.htm

評語

評語一:故事性很好,色彩運用得當,能接合時事。

評語二:版面乾淨,文字版面可再小一點,字體可再挑選。

評語三:畫面簡潔清楚,細節不太夠。

評語四:顏色鮮明,掃描的圖片畫質不夠好,有些模糊,整體的內容很像書籍排版,文字可再生動一些。

研究人員建議:
  1. 圖幾乎和網路照片一樣,較無創意。
  2. 翅無呈現,像無翅昆蟲。
  3. 成蟲腹部不清楚,翅的革質膜質區未呈現。
  4. 只有在第一齡期剛孵出時才有機會像紅姬綠椿象。
  5. 若蟲腹部灰色並無連接,應分段。
李菁恩-棋逢敵手-荔枝椿象1
李菁恩-棋逢敵手-荔枝椿象1
李菁恩-棋逢敵手-荔枝椿象2
李菁恩-棋逢敵手-荔枝椿象2
李菁恩-棋逢敵手-荔枝椿象3
李菁恩-棋逢敵手-荔枝椿象3
2022/11/04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