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獵豹
搜主題

  • 作者:陳亦詮
109年科學繪圖展 - 國高中組第三名
國高中組第三名
作者:

陳亦詮

作品名稱:

獵豹

主題圖說:

名稱:獵豹  Cheetah(Acinonyx jubatus)

科別:獵豹亞科

分布區:漠南非洲和伊朗北部

食物:野兔、胡狼、小型羚 羊、瞪羚

主要特徵:獵豹在英文中的英文名字是Cheetah,這個詞是來自於北印度語Chita,Cheetah就是有斑點的意思。牠的軀幹長是1米到1.5米、尾長是0.6米到0.8米、肩高是0.7到0.9米、體重一般是35到72公斤。雄獵豹牠的體型略微大於雌獵豹,獵豹背部的顏色是淡黃色。它腹部的顏色比較淺,通常是白色的,後頸部的毛比較長,好像很短的鬃毛一樣。全身都有黑色的斑點,從嘴角到眼角有一道黑色的條紋。而尾巴末端的三分之一部位,有明顯的黑色環紋。另外,不同於一般的貓科動物,獵豹的爪子並不會完全收入腳掌內,露出的部分就如同穿釘鞋一般,讓牠們在跑步時能增加抓地力。

捕食手段:獵豹為食肉動物,主要食物為各種羚羊,一次只捕殺一隻獵物,奔跑速度極快,同其它貓科動物不同,獵豹依靠速度來捕獵,而非偷襲或群體攻擊。獵豹是陸上奔跑最快的動物,全速奔馳的獵豹,時速可以超過110公里,是陸地上速度最快的動物。但也因為牠跑的時候需要消耗很多的氧,為了吸收更多的氧,獵豹長一個很大的鼻腔,所以牠頭骨裡面沒有多少空間可以來長齒根,以至於牠的牙就比較短,影響了牠的打鬥能力。

技巧說明:
繪圖工具:

鉛筆、色鉛筆

參考資料:
  1. https://makeitbetter.pixnet.net/blog/post/83924703
  2. https://www.easyatm.com.tw/wiki/%E7%8D%B5%E8%B1%B9
  3.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ki/File:Acinonyx_jubatus_01_MWNH_717.jpg
  4. https://www.naturepl.com/stock-photo-nature-image01580558.html
評語

評語一:獵豹的眼睛表達不佳,似乎沒有眼珠般,讓人覺得一隻沒有神的獵人

評語二:版面配置得宜,主從明確,繪製神態佳,建議挑選更適合媒材已呈現獵豹毛皮飽和色澤及顯著斑紋

評語三:版面整潔,輪廓可再加強,白色筆觸有點雜亂,若依毛髮長度與走向加筆會更佳。

陳亦詮-獵豹
陳亦詮-獵豹
2022/11/04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