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合歡山上的紅寶石-酒紅朱雀
搜主題

  • 作者:舒晨嘉
109年科學繪圖展 - 國高中組佳作-5
國高中組佳作
作者:

舒晨嘉

作品名稱:

合歡山上的紅寶石-酒紅朱雀

主題圖說:

從國小五年級開始,我就會跟著學校的自然探索課程到合歡山去親近大自然,在所有風景裡面,我最喜歡在箭竹叢間尋找那顆閃耀的紅寶石-酒紅朱雀,也就是我這次科學繪圖的主題。

酒紅朱雀羽毛的顏色一直是最吸引我的地方,牠和其他鳥類最大的不便是雄鳥和雌鳥在外觀上顏色的差異,雄鳥鮮豔的紅配上雌鳥淡雅的褐色,彷彿成了山中跳躍的小精靈。

這是我第一次用科學繪圖的方式介紹一種動物,投過科學繪圖,我能夠更仔細的了解酒紅朱雀,也希望可以讓大家更認識牠。

技巧說明:

左上角的版畫我使用了「美柔汀版」這個版種,是用來刻劃酒紅朱雀的細節,尺寸也刻意參照牠實際的大小(體長15公分),更加貼近真實。再來是下方的圖,我先使用了代針筆將羽毛的層次及植物的紋路描繪出來,再根據其特徵利用水彩和廣告顏料進行上色。

補充:「美柔汀版」是銅版畫表現的技法之一,屬於凹版印刷的一種,它可以將黑白對比反層次處理得非常細緻,因為它是由多個毛點構成,所以能呈現多變而纖細的美感。

參考資料:

網路圖片

山行。台灣百岳

野鳥觀察圖鑑

評語

評語一:版面各單元可多點間隙,鳥語的代針筆筆觸可再減少,太多會讓羽毛變雜亂。

評語二:構圖不佳,技法表現不一致,結構標示混亂。

評語三:美柔汀版表現具巧思,但鳥類的基本飛羽數量、長度,甚至尾羽等,建議多加觀察再繪出,以免掌握了藝術性卻失了科學性。

舒晨嘉-酒紅朱雀
舒晨嘉-酒紅朱雀
2022/11/04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