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菜園中的苦瓜
搜主題

  • 作者:李宗鈴
99年科學繪圖展 - 成人組佳作-2
繪圖主題:菜園中的苦瓜
使用工具:

手繪、針筆(代針筆)、色鉛筆、水性色鉛筆

圖像來源:

標本、活體、自行拍攝影像

文字說明來源:
  1. 台灣野生植物資料庫http://plant.tesri.gov.tw/plant/;
  2. http://www.hulu.com.tw/veg/Momordica_lv.htm;
  3. http://tdares.coa.gov.tw/files/web_article_files/tdares/2394/226.pdf;
  4. http://ejournal.stpi.org.tw/NSC_INDEX/Journal/EJ0001/9903/9903-01.pdf;
  5. http://www.tari.gov.tw/techcd/ebook/%E6%9F%91%E6%A9%98%E4%BF%9D%E8%AD%B7/%E6%9F%91%E6%A9%98-%E8%9F%B2-%E6%9D%B1%E6%96%B9%E6%9E%9C%E5%AF%A6%E8%A0%85.pdf
  6. 台灣的蔬菜/吳昭其
圖說:

  市場買回之絲瓜、苦瓜、水果常套著袋子,本來以為是為了避免表皮擦傷,讓賣相較好,才費工夫一個個的套袋子,後來才知道套袋子最主要是要避免「蜂仔」叮咬。「蜂仔」叮咬過的水果或瓜果會變形、變質,瓜果成熟時裡面會長蟲,造成農作經濟上的損失。

  這次科繪活動主題是生態,家裡菜園種有多種蔬果,而苦瓜正當開花、長果期,是最適切的題材。觀察期間,發現常有一種類似小蜜蜂的黃褐色昆蟲在瓜果上停留,也就是瓜農口中的「蜂仔」。進一步研究後,才知道這種昆蟲並不是蜂類,而是果實蠅的一種。果實蠅一般分為果蠅(台灣以東方果實蠅為主)和瓜蠅,東方果實蠅以水果為主要叮咬對象,瓜蠅則叮咬瓜類。二者成蟲外形有明顯差異,瓜實蠅成蟲的中胸背板上具有一細長的黃色條紋,且翅具有明顯的翅斑,而東方果實蠅並沒有此二特徵,翅主要成透明狀。但是我家菜園中的苦瓜卻是東方果實蠅在危害,這是一個很奇怪的情形,可能需要在進一步探討。

  另外,在觀察苦瓜植栽時,發現了一些平時一直沒注意的現象,例如:苦瓜是雌、雄花分開而同株;他的莖、芽上有很多細毛;他是攀援莖而不是纏繞莖;他的捲鬚不但向左繞也向右繞等等,改變了一些固有觀念。經由這次活動,透過仔細觀察用心思考,讓我體會到大自然真的很有趣,處處都是學問。

評語

評語一:畫面資料完整,打點較凌亂。

評語二:很有科學精神,可惜生態概念並未完整現圖面,整件作品似教科書。

評語三:整體內容表達良好。

評語四:學名前後不一致,葉脈有些不正確。

李宗鈴-菜園中的苦瓜1
李宗鈴-菜園中的苦瓜1
李宗鈴-菜園中的苦瓜2
李宗鈴-菜園中的苦瓜2
李宗鈴-菜園中的苦瓜3
李宗鈴-菜園中的苦瓜3
2022/11/04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