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多齒新米蝦
搜主題

  • 作者:阮可翰
99年科學繪圖展 - 國小組佳作-2
繪圖主題:多齒新米蝦
使用工具:

手繪、鉛筆、針筆(代針筆)、色鉛筆

圖像來源:

活體、台灣淡水魚蝦生態大圖鑑、蝦子屍體

文字說明來源:

從網路和書本了解後實際觀察。文字說明全為自己所了解,自行構想、書寫。

圖說:

  我在一開始就決定要畫無脊椎動物為主題,最後選擇畫蝦子,而蝦子品種多,也大多以海洋居多,為了能多觀察活體,我便從淡水蝦開始找尋。而發現自己養的小魚缸內的蝦子,俗稱「黑殼蝦」,但黑殼蝦是許多品種蝦的俗稱,所以我去找了書籍、網路等和自己的蝦比對才了解這種是多齒新米蝦。而我第一次用代針筆,畫壞了兩張,又有一張主題標成「黑殼蝦」,所以我只好自己去買紙。而多齒新米蝦誘因太小,不易觀察,只好天天期望死幾隻來觀察,為了數有隻腳,我把死蝦抓起來,拿著放大鏡把腳一隻隻拔掉,而且還拔了好幾隻蝦。雖然原本打算畫兩張,一張介紹,一張畫生態,但多齒新米蝦的生態我畫了數次仍無法表現,只好放棄了!這次的圖畫完後,水族箱的蝦子屈指可數,慘不忍睹。但第一次用代針筆就成功畫出一隻蝦子,且對蝦子也了解了不少,我想蝦子在天之靈也會為我高興。

評語

評語一:觀察仔細,文字流暢,看不清的細節可借重工具。

評語二:正確性雖欠佳,但表現方式佳。

評語三:觀察細微,局部細節應借助放大鏡或顯微鏡才能更精確。

評語四:建議畫出泳肢,卵的下緣並沒有一層膜。

阮可翰-多齒新米蝦
阮可翰-多齒新米蝦
2022/11/04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