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水陸空三棲的萬能殺手-龍蝨
搜主題

  • 作者:許皓程
99年科學繪圖展 - 國高中組第三名-1
繪圖主題:水陸空三棲的萬能殺手-龍蝨
使用工具:

手繪、針筆(代針筆)、色鉛筆

圖像來源:

標本、書籍:甲蟲世界、昆蟲觀察站、昆蟲世界歷險

文字說明來源:

書籍中摘要整理

圖說:

   我曾經在許多介紹昆蟲的書中看到有關龍蝨的介紹,我覺得牠是一種奇特的動物,牠以腐食為主,有時也會自己捕食,不僅在水中活動自如,上陸上天也難不倒他,所以深深被他吸引的我把厲害又獨一無二的龍蝨列為此次科學繪圖的研究目標。

   我的繪圖內容共有三張,第一張,我介紹龍蝨的外型、食性、生活環境以及辨識的最佳註冊商標-長毛的後腳。第二張:以龍蝨的幼蟲為介紹主題。介紹了幼蟲的大顎、獨特的吸食方式和長大成「蟲」的過程。第三張,以介紹龍蝨的身體結構為主,並透過學校健康檢查的「健康檢查報告書」的方式來突顯龍蝨的特性。

   如果能真正看到我崇拜的龍蝨,實際觀察牠,相信我會更了解牠,於是我請教了在農村長大的爺爺,他說以前在鄉村稻田邊的小水溝到處可見龍蝨的蹤影,但現在已經全因農藥的噴灑而消失殆盡。我不死心,到頭家國小、長安國小的水生池、兒童公園的水池,都遍尋不著,還去西屯路好多家的水族館問了又問,也沒人在賣。就連爸媽帶我到溪頭玩和谷關露營,也一路帶著飼養箱,希冀著能夠找到龍蝨,但都無功而返。龍蝨只生長在乾淨的靜水水域,其重要性有如生態指標,現在卻沒了蹤跡,台灣的環境保育真的該好好加油了呀。我會還會繼續尋找龍蝨,希望有一天能與牠相遇。

評語

評語一:設計繪圖能力很強,可惜實驗觀察數不足,應善用標本注意細節。

評語二:繪圖技巧純熟,若能描繪實際觀察更佳,科學繪圖宜避免搞笑內容。

評語三:應找尋可以實際觀察的主題,繪圖技巧及趣味性值得鼓勵。

許皓程-水陸空三棲的萬能殺手-龍蝨1
許皓程-水陸空三棲的萬能殺手-龍蝨1
許皓程-水陸空三棲的萬能殺手-龍蝨2
許皓程-水陸空三棲的萬能殺手-龍蝨2
許皓程-水陸空三棲的萬能殺手-龍蝨3
許皓程-水陸空三棲的萬能殺手-龍蝨3
2022/11/04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