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台灣紋白蝶的幼蟲
搜主題

  • 作者:楊茜宜
99年科學繪圖展 - 國高中組佳作-2
繪圖主題:台灣紋白蝶的幼蟲
使用工具:

手繪、針筆(代針筆)、水彩

圖像來源:

活體、書籍:動物寫真錄

文字說明來源:
圖說:

   弟弟學校要做小農夫的體驗課程,家裡後院種了一些小白菜,但是菜園裡卻突然來了一些綠色的菜蟲,弟弟試用過大蒜及辣椒水來驅趕,但卻成效不彰。於是我起了好奇心,抓回家觀察。

   查了昆蟲圖鑑才知道,原來他們是紋白蝶的幼蟲。和其他蝴蝶比起來,他們對環境的適應性算是最強的,主食十字花科草葉,春天為繁殖期。

   一般的農夫施用農藥滅蟲,但,用農藥造成環境污染,且農藥會經過呼吸或皮膚滲透人體,造成人體有其他的病變。利用昆蟲的天敵來滅絕,是我思考最接近大自然生物本能的方法。

   國一下學期的生物課本記載:寄生蜂、食蟲椿、小繭蜂為紋白蝶幼蟲的天敵,今年來不及做下一步觀察,希望明年我可以完成接下來未完成的實驗報告。

   觀察心得:透過此次觀察,我覺得地球上每一個存在的生物都有一個自己的宇宙。人類如何與大自然和平共處實在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課題,少了蝴蝶不能傳授花粉或影響生物鍊,造成生態浩劫,人類最終付出的或許比快速的農藥要大得多。

評語

評語一:水彩畫非常流暢,但要注意細節。

評語二:針筆技巧欠佳,但水彩技巧可圈可點。

評語三:主題明確,成、幼蟲形態學宜加強。

楊茜宜-台灣紋白蝶的幼蟲
楊茜宜-台灣紋白蝶的幼蟲
2022/11/04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