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20年03月-1
搜主題

  • 2020/03/08

一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Novel Coronavirus Pneumonia NPC)所造成的疾病,不但使全世界各個國家進入防疫總動員,也使全球的經濟幾乎要停擺。這個新病毒出現的原因,仍在研究調查,但是最近一、二十年來出現的新病毒,如「AIDS」、「伊波拉病毒」、「漢他病毒」、「SARS」等,對人類的醫學造成新的挑戰。未來可能也會有更新更棘手的挑戰出現,這是人類要思考要面對我們對這個賴以生存的環境要如何相處的問題。

一、三月八日 軒轅十四合月

「軒轅十四」(Regulas 拉丁文是小王子)是「獅子座的最亮星」。它也是最接近黃道的最亮星,所以也常被月亮遮蔽。不過此次的「合月」(圖一)是看不到月掩星的情況。在傍晚太陽下山後,於東方天空就可以看到此次的「軒轅十四合月」。

圖一 軒轅十四合月示意圖。
圖一 軒轅十四合月示意圖。
二、三月十四日 「矩尺座γ流星雨」極大

「矩尺座」是一個小型而黯淡的南天星座,位於天蠍座與半人馬座之間。「矩尺座γ流星雨」(圖二)今年預計出現時間在二月二十五日到三月二十八日之間。極大期預估在三月十四日。「國際流星組織」(International Meteor Organization,IMO)預估流星雨的ZHR(每小時最大流星數)為六顆。「矩尺座」約在凌晨二點左右出現在東方偏南的天空。

圖二 「矩尺座γ流星雨」輻射點示意圖。
圖二 「矩尺座γ流星雨」輻射點示意圖。
三、三月十八日 火星、木星合月

火星和木星約在凌晨二點左右出現在東方天空,所以想看到「火星、木星合月」(圖三)的時段將出現在午夜至日出前的清晨。雖說是「火星、木星合月」,但是土星和這三顆天體距離也很近。所以可以一次觀看太陽系三顆行星也是一個不錯的機會。

圖三 「火星、木星合月」示意圖。
圖三 「火星、木星合月」示意圖。
四、三月十九日 土星合月

土星約在凌晨三點左右在東偏南方的方位離開地平線出現在天空中。此次的「土星合月」(圖四),月相是「下弦月」,所以可以看到一道弦月伴著土星,這兩顆天體很容易在天空發現到。在日出前,還可以看到木星和火星同時出現在空中。

圖四 土星合月示意圖。
圖四 土星合月示意圖。

註一:「合」就是兩顆天體位於相同的天球經度座標。

註二:「月掩星」就是月亮在另一個天體與觀測者之間通過而產生的遮蔽現象。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640。(文、圖:蔡文琛)

2022/10/31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