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20年11月
搜主題

  • 2020/11/07

十月中旬農委會決定對二期稻作取消灌溉。按理說臺灣的年雨量是世界平均值的二點五倍,應該不會有缺水的問題,可是為什麼還會有限水的政策?其實,臺灣的雨量有一大部分是靠颱風的雨水帶來。今年雖然有十幾個颱風形成,可是都沒有來臺灣,所以今年的總雨量就不足平均值,也導致全台面臨缺水危機。颱風雖然會帶來災害,卻也是重要的降水來源,真是令人又愛又恨啊。呼籲大家節約用水的同時,也請關心一下十一月份的星空吧。

一、十一月七日 北河三合月

「北河三」是「雙子座」的最亮星,雖然它的編號是「雙子座β星」,而不是「雙子座α星」。它距離太陽約34光年,是一顆橙色的巨星,也是最接近太陽的巨星。「北河三合月」(圖一)。除了可以觀看這兩顆天體相距不到三指幅,而且還有「冬季大三角」可以觀看。當天正好是「立冬」,意味著冬天的到來。不過由於全球氣候變遷,現在的冬天也不像冬天了。雖然地球的氣候改變了,但是天體還是依照它的規律在運行,人類是改變不了呢。

圖一 北河三合月示意圖。
圖一 北河三合月示意圖。
二、十一月十一日 水星西大距

水星是太陽系中最小的行星,再加上水星距離太陽很近,所以雖然肉眼就可以觀看到水星,但還是在五大行星中屬於觀察難度較高的星體。這一天,在日出前的東方的低空中,可以比較容易觀看到水星(圖二)。水星可以觀看的時間很短暫,所以要把握時間及方位才容易觀看。

圖二 水星西大距示意圖。
圖二 水星西大距示意圖。
三、十一月十三日 金牛座(北)流星雨極大

「金牛座(北)」流星雨是一個小型流星雨(圖三),但是發生期很長,從十月二十日持續到十二月十日都可以觀察到。此次流星雨的ZHR(每小時最大流星數)預估為五顆。「金牛座」整晚都會出現在夜空中。雖然流星數少,但是這一天的月相為「下弦月」,所以流星雨的觀看在下半夜受月亮影響較大。

圖三 金牛座(北)流星雨輻射點軌跡示意
圖三 金牛座(北)流星雨輻射點軌跡示意
四、十一月十三日 金星合月

日出前,金星可以在東方的天空中觀看到。金星的亮度夠,很容易辨認。這次「金星合月」(圖四)的月相是接近「朔」的「眉形月」,所以月亮不甚明顯。找一個東方遮蔽比較少的地方,可以好好欣賞這一次的「合月」。還可以觀賞到 「春季星座」一起陪伴在天空中。

圖四 金星合月示意圖。
圖四 金星合月示意圖。

註一:「合」就是兩顆天體位於相同的天球經度座標。

註二:「大距」:內行星在繞日運行時,當行星、地球和太陽三者所成的角距最大時叫「大距」,行星在太陽東側叫東大距,在西側叫西大距,此時是觀測內行星的最好時機。水星和金星因位在地球繞太陽公轉軌道之內,所以日、地與行星的夾角無法達到九十度。「大距」在此所指就是水星或金星距太陽的最大限度。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672。(文、圖:蔡文琛)

2022/10/31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