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2009年1月
搜主題

• 2009/01/03

今年對天文界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一年,除了新年一開始就有精彩的天象出現外,今年也是伽俐略首次用望遠鏡觀看太空四百年紀念,所以「國際天文聯合會」及「聯合國科教文組織」定今年為「全球天文年」,主題為「我的宇宙,我來探索」(THE UNIVERSE YOURS TODISCOVER)。或許您對天文學理?有興趣,但觀看美麗的星空倒是令人悠然嚮往、心曠神怡。這個月的主要的天文事件有「象限儀座」流星雨、「水星東大距」、「金星東大距」、「金星合月」還有「日偏食」,夠精彩吧!

一、一月三日 象限儀座流星雨極大

「象限儀座」(Quadrantids)的區域位於武仙座右腳、牧夫座左手和天龍座之間,但是現在已廢除不用了。「象限儀座」流星雨(圖一)預計發生在一月一日到一月五日,極大期預計發生一月三日。「國際流星組織」(International Meteor Organization, IMO)預估此次流星雨的ZHR(每小時最大流星數)約為120顆(數量可能在60到200顆間變化)。牧夫座約在午夜時分出現在東方的天空,午夜後是觀看此流星雨的最佳時機。「象限儀座」流星雨有一個目前還未解開的謎,那就是天文學家比對目前已知的彗星和小行星的軌道後,找不到任何和「象限儀座」流星體軌道相符合的天體。所以,有天文學家推測母彗星可能在幾千年前被木星重力影響而改變了原有的軌道,或是已經與木星相撞而消失了。也有天文學家認為母彗星應該還存在,只是還沒被發現而已。

圖一 一月三日午夜牧夫座及流星雨輻射點的位置。
二、一月四日 水星東大距

金星約一年半發生一次「東大距」(圖二)和「西大距」,那是因為金星和地球每584天會合一次。所以金星「大距」的發生比水星的「大距」發生次數要少很多。在去年(97年)的十月下旬開始,在黃昏時您可能發現有一顆明亮的星星高掛在天空。而且在十二月一日和木星月亮形成一個笑臉,它就是金星。今天是金星高度最高的一天,漸漸的每天金星的高度將降低。今天在日落後的西方仰角約四十四度左右,您可以看到這一顆太陽系中最明亮的行星。

圖二 一月四日水星東大距時,水星的位置。
三、一月十四日 金星東大距

從十月下旬開始當太陽西下後,在西方可以觀察到一顆明亮的星星(圖三)。因為現在是冬季,可能有讀者會認為它是「天狼星」,不過如果您用望遠鏡觀看後會發現它像一個「上弦月」;因為它是除了太陽、月亮外全天空第三亮的星體-「金星」。接著金星每天慢慢靠近木星,到了十二月一日「金星」、「木星」和「上弦月」三者最靠近,形成一個笑臉。不過這個笑臉只維持二、三個小時直到月亮西下。所以這是一個難得的景觀。

「天狼星」雖然是全天最亮的恒星,視星等約-1.46等。不過「金星」的視星等可達-4等,而「木星」也有-1.46等左右,所以下班或下課回家後不要急著打開電視機,先到戶外觀看這二顆明亮的行星吧!而明年(2009)的一月十五日「金星」會到達「東大距」的位置,那時是觀看「金星」的最佳時機。

四、一月二十六日 日偏食

這是今年的第一次「日食」,剛好也是年假(初一)。這次的「日食」台灣觀看的條件不是很好,因為日食發生時剛好是日沒時分,所以這一次是「日沒帶食」(圖三)。此次「日食」初虧在下午五點八分,日沒在五點三十九分。在西邊沒有阻礙的地方,例如海邊或高山,約可觀賞近三十分鐘的「日食」。若您剛好在墾丁的關山欣賞夕陽,那倒是一個不錯的地點。今年的七月二十二日還有一次「日食」,這一次的「日食」的「食分」約有0.8。「初虧」約在八點二十二分,「復圓」約在十一點三分,有二個多小時的時間,只是希望當天老天爺賞個好臉色。讀者切記!觀看「日食」時要準備減光設備,萬萬不可用望遠鏡直接觀看,以免造成眼睛的傷害。

圖三 一月二十六日日偏食示意圖,時間為台中時間。
五、一月三十日 金星合月

在天文上所謂的「合」就是星體位於同一天球經度上。因此,在一月三十日當天您會看到金星和月亮(上弦月)(圖四)兩者很靠近,兩者相距不到三度。不過金星和月亮的軌道?有在同一平面,所以這次的「合」看不到「月掩金星」的景象。

圖四 金星合月示意圖。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640。(文、圖:蔡文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