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20年02月
搜主題

  • 2020/02/04

澳洲的野火肆虐,不只造成森林綠地的浩劫,也是野生動植物的災難。一月中旬,澳洲總理承認這次的火災跟氣候變遷有關係。在此時另一個消息指出,去年海洋在一秒鐘吸收相當於投擲五顆廣島核彈的能量。「減碳、減碳,天下現今氣候之問題,假經濟之名以忽略之。」我們生存的環境在急速的惡化中,全球的執政者不知是否已想出對策因應,又人們是否已體會節能減碳的重要性了呢。

一、二月四日 畢宿五合月

「畢宿五」是「金牛座」的最亮星,它可以視為「金牛座」的眼睛。「畢宿五」距離地球65光年,直徑約5300萬公里,是太陽直徑的38倍,也是夜空中的亮星之一。這次的「畢宿五合月」(圖一),太陽西下後可以在靠近天頂的地方觀賞到「畢宿五」和月亮。還有「冬季星空」在夜空中襯托著這一次的「畢宿五合月」。

圖一 畢宿五合月示意圖。
圖一 畢宿五合月示意圖。
二、二月十日 水星東大距

發生「大距」時是觀看水星或金星的最佳時機,之後它們會漸漸接近太陽而導致不易觀察。所以,發生「大距」前後這一段時間是看到水星的最佳觀賞機會(圖二)。記得把握當天太陽下山後,往西方天空找找這一顆距離太陽最近又不易觀測的行星。

圖二 水星東大距示意圖。
圖二 水星東大距示意圖。
三、二月十日 軒轅十四合月

「軒轅十四」(Regulas 拉丁文是小王子)是「獅子座的最亮星」。它也是最接近黃道的最亮星,所以也常被月亮遮蔽。不過此次的「合月」(圖三)是看不到月掩星的情況。

圖三 軒轅十四合月示意圖。
圖三 軒轅十四合月示意圖。
四、二月十八日 火星合月

火星約在凌晨三點左右於東南方地平線升起。這一天的月相為下弦月,「火星合月」(圖四)中火星相鄰月亮,背景的夜空為「春季星座」,所以明亮的恆星較少。在火星右方的亮星是「心宿二」,「心宿二」是「天蠍座」的主星,代表「天蠍座」的心臟。這幾顆亮星值得大家觀看。

圖四 火星合月示意圖。
圖四 火星合月示意圖。
五、二月二十日 木星、土星合月

木星和土星約在凌晨四、五點左右在東偏南方的方位離開地平線出現在天空中。此次的「合月」(圖五),月相是「下弦月」,所以可以看到一道弦月伴著木星和土星,這兩顆天體很容易在天空發現到。

/ch/learn/online-museum/online-reading/star/.galleries/2020/02-5.jpg
/ch/learn/online-museum/online-reading/star/.galleries/2020/02-5.jpg

註一:「合」就是兩顆天體位於相同的天球經度座標。

註二:「大距」:內行星在繞日運行時,當行星、地球和太陽三者所成的角距最大時叫「大距」,行星在太陽東側叫東大距,在西側叫西大距,此時是觀測內行星的最好時機。水星和金星因位在地球繞太陽公轉軌道之內,所以日、地與行星的夾角無法達到九十度。「大距」在此所指就是水星或金星距太陽的最大限度。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640。(文、圖:蔡文琛)

2022/10/31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