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19年12月-2
搜主題

  • 2019/12/23

在十二月的下半月,再介紹三個用肉眼就可以觀看到的「天文事件」。其實,觀看天文是一個花費最少的興趣,只要你的視力正常,不需要任何的設備,就能看得盡興。當然,如果您有進一步興趣的話,就可以準備購置望遠鏡了。不過一定要依照您的需求,不要盲目追求高倍率的望遠鏡,除了價錢昂貴外,在望遠鏡架設上也是需要一點技巧的,初學者入門款還是以實用為原則。別忘了,在十二月二十六日還有一個「日偏食」可以觀看。

一、十二月二十三日 火星合月

火星約在凌晨四、五點左右於東南方地平線升起。這一天的月相為下弦月,「火星合月」(圖一)火星相鄰月亮,背景的夜空為「春季星座」,所以明亮的恆星較少。在火星南方的亮星是「心宿二」,「心宿二」是「天蠍座」的主星,代表「天蠍座」的心臟。這幾顆亮星值得大家觀看。

圖一 火星合月示意圖。
圖一 火星合月示意圖。
二、十二月二十七日 土星合月

土星,是太陽系第二大的行星。於日沒後的西南方天空中就可以看到這兩顆行星演出「土星合月」(圖二)。這兩顆行星最接近的時候,相距大約只有一個指幅寬。看起來好像很接近。這一天的月亮是上弦月,所以月亮可能不甚明顯。不過土星的亮度高,觀看上還不算困難。

圖二 土星合月示意圖。
圖二 土星合月示意圖。
三、十二月二十九四日 金星合月

太陽西沉後,在西南方的天空中就可以看到金星,它的亮度夠很容易辨認。這次「金星合月」(圖三)月相為「眉形月」,所以月亮不甚明顯。不過背景天空的「牛?星」和「北落師門」倒是二顆明顯的亮星,可以當做金星的「指標」。

圖三 金星合月示意圖。
圖三 金星合月示意圖。

註:「合」就是兩顆天體位於相同的天球經度座標。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640。(文、圖:蔡文琛)

2022/10/31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