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13年10月
搜主題

  • 2013/10/01

俗話說:「月到中秋分外明」,然而強颱「天免(Usagi)」來攪局,除了台灣西部可見到皎潔的月亮外,部分地區卻帶來災害。儘管它的雨量不如氣象預期的高,但雨量集中也是成災的原因。時序進入十月,也接近暮秋,天氣也較穩定,雖然沒有大型天文現象出現,不過因為天候的關係,很適合認識「星座」、「流星雨」及對「行星」的觀察。

一、十月一日 火星合月

火星是除了月亮外,最多太空船前去探勘的星球。尤其是「好奇號」登陸後,更掀起了一股全球的「火星熱」。火星約在凌晨二點出現在東方天空,所以「火星合月」(圖一)只要在日出前往東方觀賞即可。而在地平線上方的亮星就是「獅子座」的最亮星「軒轅十四」。

圖一 火星合月示意圖。
圖一 火星合月示意圖。
二、十月八日 天龍座流星雨極大

「天龍座流星雨」(圖二)發生在十月六日到十月十日間,出現的時間不算長;ZHR(即每小時最大流星數)無法確定;但國際流星組織預測可能有大爆發出現的機會。這一天的月相為上弦月,所以在晚上八點後月亮已經西沉,這時「天龍座流星雨」是較佳的觀測時機。雖然不一定會有大量流星出現,但仍值得您找一個光害較少的地方觀看。「天龍座」是處於「大熊座」及「小熊座」之間的星座。

圖二 「天龍座流星雨」輻射點示意圖。
圖二 「天龍座流星雨」輻射點示意圖。
三、十月九日 水星東大距

水星是最接近太陽的行星,觀看它的難度較高。而當「大距」發生時,水星和太陽的「離角」(從地球觀察水星和太陽間的夾角,如註二說明)是最大的時候;這時也是觀看水星的最佳時機(圖三)。太陽下山後,在西邊阻礙較少的天空就有機會看到這一顆行星。除了水星外,還可以看到白色的金星位於水星的左上方,上方則是土星。「水星東大距」的前後幾天是觀看水星的最佳機會,錯過了就要再等下次的「大距」發生了。

 

圖三 水星東大距示意圖。
圖三 水星東大距示意圖。
四、十月二十一日 獵戶座流星雨極大

「獵戶座流星雨」(圖三)發生在十月二日到十一月七日間,是一個可以長時間觀測的流星雨。它的母彗星和五月的「寶瓶座η流星雨」同樣都是哈雷彗星(1P/Halley)。今年的極大期預計發生在十月二十一日,其ZHR(即每小時出現最大流星數)約二十五顆左右。此次流星雨的觀測受月亮的影響很大。

圖四 「獵戶座流星雨」輻射點位置。
圖四 「獵戶座流星雨」輻射點位置。
五、十月二十六日 木星合月

木星是太陽系中最大的行星,直徑約有十三萬公里,約是地球直徑的十三倍。而且它所擁有約六十七顆衛星,也是目前擁有數量最多的行星(2003年二月)。因此要觀看這一顆行星並不困難。此次「合月」(圖四)發生在清晨六點,若讀者起床早些就可以看到這個天象。

圖五 木星合月示意圖。
圖五 木星合月示意圖。
六、十月三十日 火星合月

相隔了二十九天,又來到「火星合月」(圖六)的位置了。若跟月初的「火星合月」(圖一)做一比較,可以發現火星的位置也有變化。因為火星是一顆行星,所以和背景的遠方恆星來說,火星的移動比較快,所以只要一個就可以發現火星的變化了。火星約在凌晨二點出現在東方天空,所以只要在日出前往東方觀賞即可。而在火星的上方和下方的亮星就是「獅子座」的亮星「軒轅十四」和「五帝座一」。

圖六 火星合月示意圖。
圖六 火星合月示意圖。

註一:「合」就是兩顆天體位於相同的天球經度座標。

註二:水星和金星因位在地球繞太陽公轉軌道之內,所以日、地與行星的夾角無法達到九十度。「大距」就是水星或金星距太陽的最大限度。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640。(文、圖:蔡文琛)

2022/10/31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