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13年9月
搜主題

  • 2013/09/01

八月下旬,在台灣的附近形成了第十二號颱風─潭美颱風,很難得會有颱風在這麼近的距離形成。雖然風勢不大,但雨量則是不可小覷。颱風中心雖然沒有登陸,但是這個颱風所帶來的雨量豐沛,在各地也傳出了不少災情。所以防颱工作不可輕忽。

一、九月一日 木星合月

木星是太陽系最大的行星,直徑約有十三萬公里。而這一天的月相是下弦月,所以在下半夜後才能看到「木星合月」(圖一)。這一次的「木星合月」二顆天體最接近的時間點是在午夜零時四十四分,兩者相距約二個指幅寬左右。背景是「冬季大三角」,還可順勢觀看「冬季星座」真是一舉兩得。

圖一 木星合月示意圖。
圖一 木星合月示意圖。
二、九月二日 火星合月

相隔一天輪到「火星合月」(圖二)登場了。由電腦模擬可以發現,背景星空幾乎沒有什麼改變,反倒是月亮的位置變化比較大。因為月亮距離地球近,所以看起來月亮的移動速度快,而追上了這些天體。若在這二天,在固定時間和地點拍下天空的照片更能看出這些變化。

圖二 火星合月示意圖。
圖二 火星合月示意圖。
三、九月九日 金星合月

金星是太陽系中體積大小最接近地球的一顆行星,也是除了太陽和月亮外,最亮的天體。太陽下山後在西南方天空就可以看到金星和月亮(圖三)。而月亮上方的土星,就是明天(九月十日)「土星合月」的主角之一。

圖三 金星合月示意圖。
圖三 金星合月示意圖。
四、九月十日 土星合月

土星是太陽系中唯一顆最容易觀看到有「行星環」的行星。「土星合月」(圖四)當天,月相是上弦月。黃昏時分,在西南方天空就可以看到月亮、土星和金星依次排列在天空。這是一次很容易觀看到的「天文事件」。

圖四 土星合月示意圖。
圖四 土星合月示意圖。
五、九月二十日 金星合土星

太陽系最亮的行星─金星,和太陽系擁有最明顯行星環的行星─土星;將在這一天演出行星「合」(圖五)。只是這兩顆行星的軌道不在同一個平面上,不然就有機會看到「金星掩土星」了。記得在這一天要準備望遠鏡來觀看這兩顆很容易觀察的行星。

圖五 金星合土星示意圖。
圖五 金星合土星示意圖。
六、九月二十八日 木星合月

相隔了二十幾天,月亮又來到跟木星「合」的位置了(圖六)。前面曾提到,因為月亮距離地球近,所以會認為月亮的速度較快。因此月亮會依次追上這些行星而形成「合」。「行星合月」算是常見的天文事件。

圖六 木星合月示意圖。
圖六 木星合月示意圖。

註一:「合」就是兩顆天體位於相同的天球經度座標。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640。(文、圖:蔡文琛)

2022/10/31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