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20年10月
搜主題

  • 2020/10/02

本館在今年10月31日至11月15日即將舉辦第一屆「台灣科學節」,主要展演活動將在本館進行,屆時將會有其他館外單位帶著豐富的科教活動前來共襄盛舉,這將是一場盛大且豐富的科學饗宴,請大家拭目以待。在等待「台灣科學節」來臨之前,先來介紹十月有哪些「天文事件」吧。

一、十月二日 水星東大距

太陽下山後在西方的低空中就可以觀看到水星。「水星東大距」(圖一),當水星發生「大距」時是觀看水星的最佳時機,之後它會漸漸接近太陽而導致不易觀察。所以,發生「大距」前後這一段時間是看到水星的最佳觀賞機會。

圖一 水星東大距示意圖。
圖一 水星東大距示意圖。
二、十月三日 火星合月

火星,大約在七點出現在東方天空,幾乎全夜可見。古時候,火星不管是在東方人或西方人的世界都是代表著不祥的天體。「火星合月」(圖二),此時月亮剛過「望」雖然亮度很大,但是還不至於遮掩火星而導致不易察覺。這時「秋季星座」分布在天空。讀者可以拿著「希臘羅馬神話故事」,一邊欣賞著星座,一邊聽著星座訴說著英雄救美的愛情故事。

圖二 火星合月示意圖。
圖二 火星合月示意圖。
三、十月八日 天龍座流星雨極大

「天龍座流星雨」(圖三)發生在十月六日到十月十日間,出現的時間不算長;ZHR(即每小時最大流星數)約十顆。「天龍座」是位處於「大熊座」及「小熊座」之間的星座。太陽下山後,就可往北方天空觀察了。這一天下半夜,月亮會影響到觀看,所以上半夜是欣賞流星雨最佳的時機。

圖三 「天龍座流星雨」輻射點示意圖。
圖三 「天龍座流星雨」輻射點示意圖。
四、十月十四日 金星合月

日出前,金星可以在東方的天空中觀看到。金星的亮度夠,很容易辨認。這次「金星合月」(圖四)的月相是接近「朔」的「眉形月」,所以月亮不甚明顯。找一個東方遮蔽比較少的地方,可以好好欣賞這一次的「合月」。還可以觀賞到 「春季星座」一起陪伴在天空中。

圖四 金星合月示意圖。
圖四 金星合月示意圖。

註一:「合」就是兩顆天體位於相同的天球經度座標。

註二:「大距」:內行星在繞日運行時,當行星、地球和太陽三者所成的角距最大時叫「大距」,行星在太陽東側叫東大距,在西側叫西大距,此時是觀測內行星的最好時機。水星和金星因位在地球繞太陽公轉軌道之內,所以日、地與行星的夾角無法達到九十度。「大距」在此所指就是水星或金星距太陽的最大限度。

註三:「ZHR」是每小時可能出現最多流星的數量。

註四:「輻射點」就是在視覺上流星好像都是從這裡出現的地方。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672。(文、圖:蔡文琛)

2022/10/31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