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談十二月廿六日天文事件—「日偏食 」
搜主題

  • 2019/12/26

距上一次在台灣觀看到2016年的「日偏食」至今也相隔四年了。很幸運的,可以再次觀看到由日、地、月所擔綱演出的天文盛況。雖然這一次的「日偏食」最大食分只有0.477,掩食面積約太陽面積的33%,但是「食」進行的時間很適合全程觀看。

此次「日環食」的日環食帶從沙烏地阿拉伯開始,經過印度、馬來半島,到東南亞的婆羅洲止。 臺灣只可以見到「日偏食」。

圖一 日偏食食相示意圖。
圖一 日偏食食相示意圖。

「日偏食」(圖一)從中午十二點四十四分開始(初虧),到十四點十四分月亮最大遮掩太陽(食甚),最後十五點三十二分月亮離開太陽(復圓),歷時約二小時四十七分鐘(圖二)。台灣全島都可以看到「日偏食」。因為環食帶經過南亞,所以台灣南部可以看到的「食分」較大,越往北部,則太陽被月亮遮掩的部分就越小,不過肉眼觀看的「食分」差異並不大。

圖二 日偏食時,太陽在天空的位置示意圖。
圖二 日偏食時,太陽在天空的位置示意圖。

「日偏食」開始進行時,月亮會從太陽的右側往左下方移動(圖一)。因為「日偏食」進行的時間有二個多小時,且「食分」不大,所以較佳的觀看時間是在「食甚」的前後的這一段時間。不過全程觀察也有另一種不同的觀點。

因為太陽的亮度很高,所以「日偏食」進行時,若沒有適當的減光設備則無法看到「日偏食」。保護您的眼睛是觀賞「日偏食」的必需遵守的安全守則。?對不可以用望遠鏡直視,望遠鏡只可以用投影法觀看。您也可以製做一個針孔相機來觀看。建議您製做的針孔相機,長度要有一公尺以上,太陽的影像才夠大。右圖為筆者製做長度一公尺的針孔相機(圖三)。針孔相不可直視太陽,只可以用投影法觀看。

圖三 針孔相機(上),透過針孔相機觀看的太陽影像(下)。
圖三 針孔相機(上),透過針孔相機觀看的太陽影像(下)。

若不方便製做這麼長的針孔相機,您也可以利用CD或DVD片來觀看(圖四)。不過要先看CD或DVD上的膜是銀或金色的,印刷面是無法觀看的。使用時,膜的部分面向眼睛。若覺的眼睛不舒服,可再加一片、二片光碟片。不過此方法不可長時間直視太陽,觀看一下子還要讓眼睛休息。因為太陽的亮度太高,光碟片只是暫時應急的方法。

圖四 銀色膜的CD片(左),透過CD片觀看的太陽影像(右)。
圖四 銀色膜的CD片(左),透過CD片觀看的太陽影像(右)。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640。

2022/10/31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