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18年1月
搜主題

  • 2018/01/02

這一陣子全台灣為了空污的問題吵翻天,能源問題也造成了話題。人類光是喝水就可以維持一個月的生命,連水都不喝的話,約能存活七天左右。但是,不呼吸的話可以活多久?世界紀錄,一口氣約可以憋三十分鐘。不過,你我普羅大眾有多少人可以再創紀錄?好吧,讓我們換一口氣看看這一個月的「天文事件」可以讓大家鬆一口氣好好欣賞美麗的星空。

一、一月二日 水星西大距

水星是太陽系中最小的行星,再加上水星距離太陽很近,所以水星雖然肉眼就可以觀看到,但是在五大行星中屬於觀察難度較高的星體。水星約在清晨五點出現,這一天,在日出(六點四十分)前的東方的低空中,可以比較容易觀看到水星(圖一)。水星可以觀看的時間很短暫,所以要把握時間及方位才容易觀看。

圖一 水星西大距示意圖。
圖一 水星西大距示意圖。
二、一月三日 象限儀座流星雨極大

「象限儀座」(Quadrans Muralis)的區域位於「武仙座」、「牧夫座」和「天龍座」之間,現在該星座已廢除不用,但仍保留「象限儀座流星雨」的名稱。「象限儀座」流星雨(圖二)預計發生在十二月二十八日到一月十二日。「國際流星組織」(International Meteor Organization,IMO)預估此次流星雨的ZHR(每小時最大流星數)約為120顆(數量可能在60到200顆間變化)。「牧夫座」約在午夜時分出現在東方的天空,午夜過後是觀看此流星雨的最佳時機。這一天是農歷十七,月亮對此流星雨影響不小。但是「象限儀座流星雨」的流星數還算穩定,是值得觀看的流星雨。

圖二 牧夫座及象限儀座流星雨輻射點軌跡示意圖。
圖二 牧夫座及象限儀座流星雨輻射點軌跡示意圖。
三、一月七日 木星合火星

木星及火星約在凌晨二點左右出現在東偏南方的地平線上。「木星合火星」(圖三)二者相距不到一度,幾乎是緊緊依偎著。目視上不易分辨出二顆行星,所以可以用望遠鏡觀察,這時可以看到二顆行星相距非常接近,是難得一見的景象。

圖三 木星合火星示意圖。
圖三 木星合火星示意圖。
四、一月十一日 木星、火星合月

木星及火星約在凌晨二點左右出現在東偏南方的地平線上,所以「木星、火星合月」(圖四)在日出前較容易觀看。和數天前的「木星合火星」相比較,木星和火星已有一些距離了。若時間還早的話,還可看見「天蠍座-心宿二」掛在低空中。它是一顆紅色天體,很容易辨識的。

圖四 木星、火星合月示意圖
圖四 木星、火星合月示意圖

註:「合」就是兩顆天體位於相同的天球經度座標。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640。(文、圖:蔡文琛)

2022/10/31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