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13年3月
搜主題

  • 2013/03/02

時序進入初春,氣候的變化較快,相對的也會影響天文觀賞。不過若天氣晴朗的話,也有幾顆亮星較容易觀測;如「獅子座」的「五帝座一」、「軒轅十四」;「室女座」的「角宿一」;「牧夫座」的「大角星」等。這一個月還有一個難得的天文事件─「月掩角宿一」值得觀看。

一、三月二日 土星合月

土星和月亮在三月二日的晚上十一點零一分左右二者最接近,兩者相距約三度左右。而月亮約在十一點二十八分出現,所以當土星和月亮一同出現在天空時,二者已經稍微有些距離了(圖一)。

圖一 「土星合月」示意圖。
圖一 「土星合月」示意圖。
二、三月十一日 水星合月

這一天的月相接近「朔」,所以月亮不易觀看到。而水星也是一顆不易觀看的行星,因此,這一次「水星合月」的觀看難度較高。但是在這一天的上午五點五十二分左右,水星和月亮最接近,兩者相距約二度左右(圖二)。所以可以在日出前的短暫時間,在東方找一個較空曠的位置,利用水星來尋找月亮。

圖二 「水星合月」示意圖。
圖二 「水星合月」示意圖。
三、三月十八日 木星合月

木星是太陽系最大的行星,此次的「木星合月」(圖三),在太陽下山後的天頂附近就可以看到這個現象。在月亮下方的二顆亮星;一顆是木星,另一顆是「金牛座」的「畢宿五」。若拍張照片,再倒轉一百八十度,月亮、木星和「畢宿五」是不是像一個嘟著嘴的臉?若再加上天空出現的「冬季星空」,你可以享受到一片美麗的夜空。

圖三 「木星合月」示意圖。
圖三 「木星合月」示意圖。
四、三月二十八日 月掩角宿一

「角宿一」是「室女座」的最亮星。而「月掩角宿一」(圖五)就是月亮把「角宿一」遮掩了,換個說法就是另一種「日食」,只是月亮遮掩的是距離太陽系非常遙遠的恆星罷了。當天的月出在晚上七點十一分,「月掩角宿一」約在七點二十分開始,至十一點四十六左右結束。所以要看到「月掩角宿一」就在七點二十分的「掩」開始進行之前,或十一點三十分「掩」結束時。在這二段時間可以看到「角宿一」被月亮遮住及「角宿一」離開月亮的瞬間,是比較精彩可期的時段。

圖四 「月掩角宿一」示意圖。
圖四 「月掩角宿一」示意圖。
五、三月三十日 土星合月

土星和月亮在三月三十日的凌晨三點五十七分時最接近,二者相距約不到四度(圖五)。除了土星和月亮外,天空出現的是「春季星座」和「夏季星座」。當天適逢周末假日,所以諸位讀者可以利用連續二天的休假熬夜觀星。

圖五 「土星合月」示意圖。
圖五 「土星合月」示意圖。

註一:「合」就是兩顆天體位於相同的天球經度座標。

註二:一度的距離約一個食指的寬度。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640。(文、圖:蔡文琛)

2022/11/01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