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13年2月
搜主題

  • 2013/02/03

隨著農曆年的到來,九天的春假也即將展開。諸位讀者是否已準備外出旅遊,度一個長假呢?難得的假期,記得外出時準備一支望遠鏡。除了觀景賞鳥外,夜間也可觀看散布在夜空中的天體,豈不是一舉兩得!

一、二月三日 土星合月

土星有一個美麗的土星環,望遠鏡的口徑達五公分以上者才能看到土星環。土星大約在晚上十一點左右從東方昇起,所以「土星合月」(圖一)要在子夜後才可看到。除了土星和月亮外,在月亮右方出現的亮星是「室女座」的「角宿一」。這幾顆星是很容易辨識的。

圖一 土星合月示意圖
圖一 土星合月示意圖
二、二月八日 半人馬座α流星雨極大

半人馬座一般歸類為春季星座。半人馬座α流星雨(圖二)在過去的紀錄中,曾出現過許多非常明亮且如火球般的流星。但是ZHR(每小時最大流星數)的平均數值在1988年至2007年間只有6顆。儘管如此,在1974年和1980年極大期的幾個小時的時間內,ZHR(每小時最大流星數)曾經高達20-30顆。今年的半人馬座α流星雨出現在一月二十八日到二月二十一日間,極大期預計在二月八日。ZHR(每小時最大流星數)約6顆,但也可能高達25顆。半人馬座將在下半夜出現,不過月亮對此流星雨的觀察有影響。

圖二 半人馬座α流星雨輻射點軌跡。
圖二 半人馬座α流星雨輻射點軌跡。
三、二月十一日 火星合月

這次的「火星合月」(圖三)的觀看難度較高,因為火星大約在下午七點左右就下山了,再加上月相為上弦月,火星和月亮在太陽下山後很接近地平線,所以不易觀看。不過如果能找一個西方天空阻礙少的地方,則除了火星和月亮外,還可以看到最接近太陽的行星─水星。

圖三 火星合月示意圖。
圖三 火星合月示意圖。
四、二月十七日 水星東大距

水星是最接近太陽的行星,觀看它本來就是比較困難的。而當「大距」發生時,水星和太陽的離角(從地球觀察水星和太陽間的夾角,如註二說明)是最大的時候;這時也是觀看水星的最佳時機(圖四)。太陽下山後,在西邊阻礙較少的天空就有機會看到這一顆行星。除了水星外,還可以看到紅色的火星位於水星的下方。「水星東大距」的前後幾天是觀看水星的最佳機會,錯過了就要再等下次的「大距」發生了。

圖四 水星東大距示意圖。
圖四 水星東大距示意圖。
五、二月十八日 木星合月

這一天在太陽下山後,天頂附近可以看到「木星合月」(圖五)。這一次的「合」,木星和月亮兩者相距不到一度。若用望遠鏡觀察,可以發現木星就在月亮的邊緣(圖六)。當天若天氣晴朗的話,還可見到在月亮左方「金牛座」的「畢宿五」以及「獵戶座」等「冬季星座」。

圖五 木星合月示意圖。
圖五 木星合月示意圖。
圖六 木星合月模擬示意圖。
圖六 木星合月模擬示意圖。

註一:「合」就是兩顆天體位於相同的天球經度座標。

註二:水星和金星因位在地球繞太陽公轉軌道之內,所以日、地與行星的夾角無法達到九十度。「大距」就是水星或金星距太陽的最大限度。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640。(文、圖:蔡文琛)

2022/11/01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