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18年10月
搜主題

  • 2018/10/06

今年西太平洋形成的颱風,比在同一時期平均十九個颱風數,來到了破紀錄的二十四個。這個情況在氣象上引起了諸多的討論。尤其是號稱地表最強颱風的「山竹」颱風,也正如氣象局預報的造成了諸多災害。這些年來所做的環保、減碳、節能的政策是否真有成效?還是力道不足?是值得思考的。

一、十月六日 軒轅十四合月

「軒轅十四」(Regulas 拉丁文是小王子)是「獅子座」的最亮星。它也是最接近黃道的最亮星,所以也常被月亮遮蔽。此次的「合月」(圖一),兩顆天體最接近的時候還相距不到二度的距離(稍大於一個指幅寛)。所以無法觀看到「月掩軒轅十四」。凌晨約三點左右,在東方的天空你可以觀看到月亮和「軒轅十四」兩者在夜空中相依偎的景象。

圖一 軒轅十四合月示意圖。
圖一 軒轅十四合月示意圖。
二、十月九日 天龍座流星雨極大

「天龍座流星雨」(圖四)發生在十月六日到十月十日間,出現的時間不算長;ZHR(即每小時最大流星數)約十顆。這一天的月相是「朔」,所以月亮對「天龍座流星雨」的觀測影響較小。(「天龍座」是位處於「大熊座」及「小熊座」之間的星座)。太陽下山後,就可往北方天空觀察了。

圖二 「天龍座流星雨」輻射點示意圖。
圖二 「天龍座流星雨」輻射點示意圖。
三、十月十二日 木星合月

當天太陽下山後,在西南方的低空就可以看到木星和月亮的「木星合月」的主秀(圖三)。而在夜空中面向南方,由西向東。可以看到木星、月亮、「心宿二」、土星和火星等幾顆星星在天空中排成一個序列。

圖三 木星合月示意圖。
圖三 木星合月示意圖。
四、十月十四日 金星合水星

金星及水星在日沒後在西方天空看到(圖四)。在希臘神話中,水星是信使,金星是愛神。是否有某位神祇寫了一封情書請信使送給愛神呢?但是要看到這個情景可不容易,要找一個西方地平線附近沒有阻礙的地方如海邊,這樣的地點才可以觀看到喔!

圖四 金星合水星示意圖。
圖四 金星合水星示意圖。
五、十月十五日 土星合月

傍晚在日沒後的西南方,「土星合月」(圖五)就登場了。除了「土星合月」外,在土星下方的「心宿二」也是一顆值得觀看的天體,它是一顆肉眼可見的紅巨星,如果把它放在太陽位置的話,它可是大到可以把火星及整個火星的公軌道也包含在內。土星約在晚上十點左右就沉入地平線了。因此在上半夜只有短暫的時間可以觀看到。如果有準備望遠鏡的話,還可以觀看土星環。

圖五 土星合月示意圖。
圖五 土星合月示意圖。

註:「合」就是兩顆天體位於相同的天球經度座標。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640。(文、圖:蔡文琛)

2022/11/01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