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18年9月
搜主題

  • 2018/09/02

今年到八底的時候,西太平洋形成了二十個颱風。一般來說,要到十月左右才有可能形成二十個颱風。雖然沒有任何一個颱風侵襲台灣,但是颱風生成是因為海水的水溫太高,這海水溫度高的主要原因是「溫室效應」造成的,也就是說空氣中的二氧化碳太多了因此全世界的主要已開發國家都在進行「減碳」。那你和我在生活中要如何進行「減碳」生活?這是需要大家好省思的。

一、九月二日 金星合角宿一

金星在日落西山後就可以在西方的天空中觀察到。「角宿一」是「室女座」的最亮星,是一顆一等星。而金星的亮度也約負四等左右,「金星角宿一」(圖一),是一個難得一次觀看到二顆這麼亮的天體靠近的現象。用一個通俗希臘神話的想象,月亮-狩獵女神「阿耳忒彌斯」和「室女座」-正義與農業的女神「阿斯特莉亞」相約一起逛夜市。

圖一 金星合角宿一示意圖。
圖一 金星合角宿一示意圖。
二、九月九日 水星合月

水星在凌晨約五點左右出現在東方低空中。「水星合月」(圖二)雖然兩者相距約一度的距離(一個指幅的寬度),但是月亮接近「朔」,亮度不大。水星踓然有負一等星的亮度,但是兩者的高度不是很高,觀看上還是有一點難度。若條件許可的話,建議使用望遠鏡觀看。但是要注意不要對著太陽了,以免傷到眼睛了。

圖二 水星合月示意圖。
圖二 水星合月示意圖。
三、九月十二日 金星、角宿一合月

「金星、角宿一合月」只有在傍晚時可以看到。雖然月亮、金星和「角宿一」的亮度不小,但是,因為月相為「眉形月」的「上弦月」,所以三顆天體的高度並不會很高。雖然如此,天空中仍然有幾顆亮星高掛在空中,等著讀者們去探索。

圖三 金星、角宿一合月示意圖
圖三 金星、角宿一合月示意圖
四、九月十四日 木星合月

在太陽下山後,在西南方的低空就可以看到木星和月亮的「木星合月」的主秀(圖四)。而在夜空中面向南方,由西向東。可以看到「角宿一」、金星、木星、月亮、「心宿二」、土星和火星等幾顆星星在天空中排成一個序列。但是可不要說這是「幾星聯珠」天現異象,然後會有什麼災難出現啦。天象是自然現象,天文是可以計算和預測,和這些靈異說詞是沒有任何關聯的。

圖四 木星合月示意圖。
圖四 木星合月示意圖。
五、九月十八日 土星合月

土星在日沒後就可以在西南方天空觀察到(圖五)。當晚上半夜都可以觀賞「土星合月」,而天空中則是「夏季星座」。除了「天蠍座」、「夏季大三角」外,您還可以找出幾個星座。不妨用星象盤、星圖或天文APP尋找美麗的「夏季星座」。

圖五 土星合月示意圖。
圖五 土星合月示意圖。
六、九月二十日 火星合月

日沒後,東南方的天空中就 可以看這一顆紅色行星-火星。火星不管是東方或西方都是代表不祥的天體。不過在現代,這些都是「無稽之談」。「火星合月」(圖六),就讓讀者們好好品嘗這一個不算是奇觀的天文事件吧。

圖六 火星合月示意圖。
圖六 火星合月示意圖。

註:「合」就是兩顆天體位於相同的天球經度座標。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640。(文、圖:蔡文琛)

2022/11/01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