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07年6月
搜主題

  • 2007/06/06

這個月的夜空是比較沉默的,雖然沒有壯觀華麗的天象演出,但是太陽系的行星倒是有亮麗的表現。更重要的是,您不需要拔山涉水,不必用到望遠鏡,在您家的陽台、頂樓,抬頭就可以看到這些行星的璀璨表演。

一、六月六日 木星衝

木星是太陽系眾多星體中的老大哥,直徑約有地球的11.19倍,體積則有地球的1321倍,而且衛星的數量也最多,有六十三個(截至2007年5月止)。如果地球像木星那麼大,房價可能就不會那麼貴了。

其實,在五月的時候,您可能在上半夜時就有注意到天上有一顆明亮的星星,沒錯,它不是恒星,而是太陽系的行星-木星(圖一)。木星在「衝」(註一)的時候,它的星等可以達到-2.6等,比天狼星還要亮。如果用小型望遠鏡觀察,還有機會看到木星的「大紅斑」,以及首先由伽利略發現到的四顆「伽利略衛星」。如果您做長時間的觀察,可以發現這四顆衛星的相關位置的變化情形。總而言之,木星是值得您花點時間觀察的行星。

圖一 木星衝
圖一 木星衝
二、六月九日 金星東大距

從五月初開始,在傍晚時分,您可曾注意到西方天空出現一顆明亮的星星?可不要把它當作是飛碟或是其它奇怪的物體喔!它其實也是太陽系的一顆行星-「金星」(圖二)。金星古時稱為「太白」,另有「長庚」及「啟明」二個稱呼。金星的大小跟地球最接近,但它的大氣中有百分之九十以上是二氧化碳,所以因二氧化碳所造成的溫室效應,使得金星的表面溫度高達攝氏四百八十度。

圖二 金星東大距
圖二 金星東大距

「大距」(註二)發生前後幾天是金星觀察的最佳時機。除了太陽和月亮之外,金星是天空中最亮的星體,亮度可達到-4.3等。如果使用小型望遠鏡觀看金星的話,您可以發現金星如上弦月一般,金星和月亮一樣會有盈虧現象。

圖三 木星衝形成之示意圖
圖三 木星衝形成之示意圖

大距過後,金星每天出現的高度將越來越低。觀看機會也會越來越困難了,直到下一次的「大距」發生,金星才會又再出現天空中。

圖三 大距示意圖
圖三 大距示意圖

註一:「衝」;就是外行星(火星、木星、土星….等)和地球位在同一天球經度上。也就是太陽、地球和外行星排成一直線(圖三)。

註二:「大距」;是指從地球觀看內行星(水星、金星)和太陽的視角最大的時候(如圖四)。若發生在太陽的東方叫「東大距」,發生在太陽的西方叫「西大距」(圖四)。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640。(文、圖:蔡文琛)

2022/11/01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