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19年12月
搜主題

  • 2019/12/11

再一個月就要結束這紛紛擾擾將近一年的總統大選。我們雖然不能決定大選結果,但是讀者們可以決定要不要欣賞作者為諸位整理的「天文事件」。在上旬有一個年度三大流星雨的「雙子座流星雨」可以觀看。在十二月底有一次「日環食」,在台灣的我們可以觀看到「日偏食」。此次「日偏食」的最大食分0.477,被遮蔽的日面面積約 33.0%。此次「日偏食」作者將會另作專文為各位介紹及說明。好了,就讓我們睜大眼睛來欣賞這個月的夜空。

一、十二月十一日 土星合金星

土星是太陽系中唯一一顆只要利用小型望遠鏡(口徑在五公分以上)就可以觀看到行星環的行星。在日沒後的西南方低空中就能很容易的看見。「土星合金星」(圖一)是一個美麗的錯覺。因為,金星在地球和太陽間運行,而土星則在地球的另一側運行,這兩顆天體在宇宙空間中是不可能靠近的。然而因為金星、地球和土星三者間位置的關係,使得金星和土星看起來好像在互相靠近,這不就是一個美麗的錯覺嗎。

圖一 金星合土星示意圖。
圖一 金星合土星示意圖。
二、十二月十一日 畢宿五合月

「金牛座」大約在傍晚時分出現在東南方的地平線上。「畢宿五」是「金牛座」的最亮星,它可以視為「金牛座」的眼睛。「畢宿五」距離地球約65光年,直徑約5300萬公里,是太陽直徑的38倍,也是夜空中的亮星之一。此次「畢宿五合月」(圖二)當然還有「冬季星空」在夜空中襯托著這一次的「畢宿五合月」。讀者們還可以觀看由冬季星座所組成的「冬季大三角座」和「冬季大橢圓」。

圖二 畢宿五合月示意圖。
圖二 畢宿五合月示意圖。
三、十二月十五日 「雙子座流星雨」極大

「雙子座流星雨」(圖三)也是每個年度中顯著且穩定的流星雨之一。今年預計發生在十二月四日至十七日,極大期預估發生在十二月十五日。「國際流星組織」預估此次流星雨的ZHR(每小時最大流星數)約120顆,這可能是今年最壯觀的流星雨!錯過可惜!「雙子座」出現在日落時的東方天空,午夜時位於天頂附近,直到日出時才隱?在西方地平線,整晚都可以看見這個星座。當天的月相為下弦月,所以月亮對這一次流星的觀察影響在下半夜較大。

圖三 雙子座流星雨輻射點軌跡示意圖
圖三 雙子座流星雨輻射點軌跡示意圖

註:「合」就是兩顆天體位於相同的天球經度座標。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640。(文、圖:蔡文琛)

2022/11/01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