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18年8月
搜主題

  • 2018/08/07

喜歡天文的朋友有福了,本館於6月29日推出「漫步太陽系」特展,對太陽系所有行星均有詳細介紹,歡迎讀者多多利用暑假期間來本館觀賞這個精采的特展。八月份雖然沒有壯觀的天象,倒是有幾個「天文事件」值得觀察,還有一個預計在八月十三日到達極大期的流星雨-「英仙座流星雨」,這是本年度的大型流星雨,非常值得期待觀看。

一、八月七日 畢宿五合月

「畢宿五」是「金牛座」的最亮星,它可以視為「金牛座」的眼睛。「畢宿五」距離地球65光年,直徑約5300萬公里,是太陽直徑的38倍,也是夜空中的亮星之一。這次的「畢宿五合月」(圖一)。二顆天體相距約一個指幅寬,看起非常靠近,就好像金牛的眼睛上方又長了一顆眼睛似的。「金牛座」子夜左右出現在東方天空。

圖一 畢宿五合月示意圖。
圖一 畢宿五合月示意圖。
二、八月十三日 英仙座流星雨極大

「英仙座流星雨」是年度大型流星雨之一,預計出現的時間是七月十七日至八月二十四日,極大期預計在八月十三日(圖二);ZHR(註三)預估約110顆以上。「英仙座流星雨」的輻射點(註四)約在晚上十點出現在東方天空;當天月相是上弦,受月亮的影響小,觀測條件佳,是一個值得觀看的流星雨。

圖二 英仙座流星雨輻射點軌跡。
圖二 英仙座流星雨輻射點軌跡。
三、八月十四日 金星合月

於太陽下山後,金星就出現在西方的天空中,它的亮度高,很容易辨認。這次「金星合月」(圖三),月相為「眉形月」,所以月亮不甚明顯。但是背景天空中布滿「夏季星座」也甚為明顯。還有木星和土星(未在圖中呈現)也可以同時觀看到,可以說是「越夜越美麗」。

圖三 金星合月示意圖。
圖三 金星合月示意圖。
四、八月十七日 木星合月

在太陽下山後,就可在西南方天空中看到木星,木星在午夜左右沒入西方地平線。這一次的「木星合月」(圖四)。月亮為上弦月,不過木星的亮度也很高,所以兩者依然清晰可見,而且天空中除了「夏季星座」外,還有幾顆「秋季星座」的亮星可觀看,這是一次容易觀測星象的機會,整個上半夜都可以觀看到。

圖四 木星合月示意圖。
圖四 木星合月示意圖。

註一:「合」就是兩顆天體位於相同的天球經度座標。

註二:「ZHR」是每小時可能出現最多流星的數量。

註三:「輻射點」就是在視覺上流星好像都是從這裡出現的地方。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640。(文、圖:蔡文琛)

2022/11/01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