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16年11月
搜主題

  • 2016/11/03

十月有一條新聞;台北貢寮三天的累積年雨量有一千四百厘米,這短短三天就下了貢寮相當半年的雨量。九月和十月,因為侵襲的颱風和未登陸的颱風所帶來的外圍環流影響,還有加上鋒面形成的「共伴效應」,使得今年的雨量和雨勢造成台灣部分地區除了水患外,還有山崩、土石流等地質災害,除了天然災害外,還有一些農業損害。如果再加上年初「霸王寒流」所造成的影響,今年的氣候實在很反常。所以在年中,世界主要工業國家終於簽下了減碳條約來共同拯救地球的環境。至於成效如何?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一、十一月三日 土星、金星合月

土星和金星都是在日沒後可見於西偏南方且靠近地平線的天空中。「土星、金星合月」(圖一)是月亮依次和土星及金星形成「合月」,因此,傍晚並不是真正「合月」的時候。不過這時可以觀看到一弓弦月、土星和金星在一個範圍不大的天空中出現,不也是一個美景。

圖一 土星、金星合月示意圖。
圖一 土星、金星合月示意圖。
二、十一月六日 火星合月

火星也是在太陽下山後就可以在天空中觀看到這個天文景象。「火星合月」(圖二)的火星和月亮的位置剛好在銀河附近。若您所在的地方是一個沒有或輕微光害的地方,那您將會看一個美麗的星空。若無法觀賞到銀河,那從西方到東方的天空,也可看到金星、土星和火星依序排,列的星空。

圖二 火星合月示意圖。
圖二 火星合月示意圖。
三、十一月二十四日 水星合土星

水星和土星在這段時間距離太陽很近,所以觀看難度高。因此,「水星合土星」(圖三)只有在太陽下山後的一小段時間可以觀看到。太陽下山後,若您的位置適合的話,就可以在南偏東方的天空中觀看到太陽系最亮的金星、最小的水星和太陽系第二大的土星所排列的星空。

圖三 水星合土星示意圖。
圖三 水星合土星示意圖。
四、十一月二十五日 木星合月

木星約在凌晨四點時候出現在東方天空,所以「木星合月」(圖四)較佳的觀看時機是在日出前的清晨時分。木星-朱庇特(Jupiter),是古羅馬神話中的眾神之王,相當於古希臘神話的宙斯。祂是否出來巡視眾神呢。

圖四 木星合月示意圖。
圖四 木星合月示意圖。
五、十一月十二日 金牛座(北)流星雨極大

「金牛座(北)」流星雨是一個小型流星雨(圖五),但是發生期很長,從十月二十日持續到十二月十日都可以觀察到。此次流星雨的ZHR(每小時最大流星數)預估為五顆。「金牛座」整晚都會出現在夜空中。雖然流星數少,但是這一天是農曆十三,月相為上弦月,所以月亮對流星雨的觀看影響大,觀看條件不佳。

圖五 金牛座(北)流星雨輻射點軌跡示意圖。
圖五 金牛座(北)流星雨輻射點軌跡示意圖。
六、十一月十八日 「獅子座流星雨」極大

「獅子座流星雨」(圖六)是著名的流星雨之一,今年預計出現時間在十一月六日到十一月三十日之間。極大期預估在十一月十八日。「國際流星組織」(International Meteor Organization,IMO)預估此次流星雨的ZHR(每小時最大流星數)為15顆。這一天是農曆十八日,月相接近滿月,月亮對此流星雨的觀看影響不小。

圖六 「獅子座流星雨」輻射點示意圖。
圖六 「獅子座流星雨」輻射點示意圖。

註:「合」就是兩顆天體位於相同的天球經度座標。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640。(文、圖:蔡文琛)

2022/11/01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