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18年6月
搜主題

  • 2018/06/01

五月的梅雨對於南部水庫的蓄水量似乎沒有多大的幫助。除了雨量不足外,還有水庫的泥沙淤積量也是不可小覷。水庫的泥沙淤積量除了台灣河川上游的風化大,造成河川的水中泥沙量大的主因外,還有上游的墾伐造成的水土流失也是一個重大因素。地球的氣候變遷,使台灣的旱澇更加嚴重。若不重視水資源的管理和、開發,及河川的水土保持等等問題。那大家遲早要面臨搶水大作戰了。

一、六月一日 土星合月

土星是太陽系中唯一的一顆只要利用小型望遠鏡(口徑在五公分以上)就可以觀看到行星環的行星。六月上旬約在晚上八點左右出現東南方天空。整晚都可以觀看到「土星合月」(圖一),所以讀者可以準備個望遠鏡觀賞跟裸視不同的土星吧。

圖一 土星合月示意圖。
圖一 土星合月示意圖。
二、六月三日 火星合月

火星出現的時間約夜間十點左右,「火星合月」(圖二)可以看到的時間就要再晚些了。月亮已經過了滿月,亮度還是很亮。但是火星是一顆亮度有-1等以上的紅色行星,所以還算是容易辨認。

圖二 火星合月示意圖。
圖二 火星合月示意圖。
三、六月十六日 金星合月

於日沒後,在西南方的天空中就可以看到金星,它的亮度夠,很容易辨認。這次「金星合月」(圖三)月相為「眉形月」,所以月亮不甚明顯。不過因為地球反射陽光到月亮形成的「地球照」,隱約可以看到整個月亮。「地球照」只有在「朔」的前後二、三天才可以觀察到,所以用望遠鏡觀察月亮,跟滿月時看起來的影像別有另一番味道。

圖三 「金星合月」示意圖。
圖三 「金星合月」示意圖。
四、六月十八日 軒轅十四合月

「軒轅十四」(Regulas 拉丁文是小王子)是「獅子座」的最亮星。它也是最接近黃道的最亮星,所以也常被月亮遮蔽。不過此次的「合月」(圖四),兩顆天體最接近的時候還相距不到二度的距離(稍大於一個指幅寛)。所以無法觀看到「月掩軒轅十四」。太陽下山後,在西南方的天空你可以觀看到月亮和「軒轅十四」兩者在夜空中相依偎的景象。

圖四 軒轅十四合月示意圖。
圖四 軒轅十四合月示意圖。

註:「合」就是兩顆天體位於相同的天球經度座標。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640。(文、圖:蔡文琛)

2022/11/01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