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16年10月
搜主題

  • 2016/10/04

中秋節當天在台中,從早上開始下雨,到中午轉為多雲,最後在晚上撥雲見月,讓大家看到美麗的中秋月。一天之內天氣的變化如此複雜,而這都是颱風所造成的。隔不到二天,又一個颱風從台灣東邊海面掠過,這兩個颱風為台灣帶來了一些災害。我們生長在這一片土地上,「颱風」是我們必需面對的天然現象,所以了解它,避開它,才是正確的態度。十月的「天文事件」大多是一些小品,對於一般人來說,可能不夠壯觀,但天文觀察卻是可以在這些小品中日積月累的慢慢培養成一種興趣。

一、十月四日 金星合月

這一天傍晚在太陽下山後,在西方的天空中就可以看到「金星合月」(圖一)。不過這一天的月相是「上弦」,月亮較不明顯,而金星則是很容易觀看到,所以讀者們可以先在西方天空中先找到金星,再由金星找月亮將會比較容易。當時間再晚些,土星和火星就會明顯的出現在天空中了。

圖一 金星合月示意圖。
圖一 金星合月示意圖。
二、十月六日 土星合月

日沒後的傍晚,「土星合月」(圖二)就登場了。除了「土星合月」外,在土星下方的「心宿二」也是一顆值得觀看的天體,它是一顆肉眼可見的紅巨星,如果把它放在太陽位置的話,它可是大到可以把火星及整個火星的公軌道也包含在內。土星約在下午八點左右就沉入地平線了。因此在上半夜只有短暫的時間可以觀看到。如果有準備望遠鏡的話,還可以觀看土星環。

圖二 土星合月示意圖。
圖二 土星合月示意圖。
三、十月八日 火星合月

火星也是太陽下山後就可以在天空中觀看到。「火星合月」(圖三),火星和月亮的位置剛好在銀河。若您所在的地方是一個沒有或輕微光害的地方,那您將會看一個美麗的星空。若無法觀賞到銀河,那從西方到東方的天空,也可看到金星、土星和火星依序排例的美麗星空。

圖三 火星合月示意圖。
圖三 火星合月示意圖。
四、十月九日 天龍座流星雨極大

「天龍座流星雨」(圖四)發生在十月六日到十月十日間,出現的時間不算長;ZHR(即每小時最大流星數)無法確定。這一天的月相是「上弦」,所以月亮對「天龍座流星雨」的觀測在下半夜影響較小。(「天龍座」是位處於「大熊座」及「小熊座」之間的星座)。

圖四 「天龍座流星雨」輻射點示意圖。
圖四 「天龍座流星雨」輻射點示意圖。

註:「合」就是兩顆天體位於相同的天球經度座標。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346。(文、圖:蔡文琛)

2022/11/01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