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18年5月
搜主題

  • 2018/05/01

四月有一件消息,南部的水庫水情吃緊。據報導,曾文水庫的蓄水量只有滿水位的8%。而其它南部水庫的蓄水量也只有23.5%至47.5%不等。若梅雨的雨量不多或沒有,那限水的危機不是沒有。水資源可能比電還重要,沒電的話,生活有很大的不便。但沒水的話,糧食生產、民生生活就有危機。台灣的產業應該要大大的思考,是否還要繼續發高耗能高耗水的產業了。

一、五月一日 木星合月

這段時間太陽下山後,在天頂附近就可以看到一顆亮星,那就是木星。「木星合月」(圖一)也就在這個時候登場。除了木星外,還可以觀看到火星、土星及相伴的幾顆「春季星座」和「夏季星座」的亮星。值得您準備望遠鏡好好欣賞。

圖一 木星合月示意圖。
圖一 木星合月示意圖。
二、五月五日 土星合月

土星是唯一的一顆用小型望遠鏡(口徑在五公分以上)就可以觀看到行星環的行星。在晚上十點以後土星就會出現在東方地平線上,尤其在午夜過後是比較好的觀看時機。「土星合月」(圖二),是一個容易觀看的天文景象,當天讀者不妨拿起望遠鏡好好觀察。

圖二 土星合月示意圖。
圖二 土星合月示意圖。
三、五月六日 寶瓶座η流星雨極大

「寶瓶座η流星雨」(圖三)是一個中型的流星雨,流星雨出現在四月十九日到五月二十八日。「寶瓶座η流星雨」的母彗星是鼎鼎大名的「哈雷」彗星(1P/Halley)。 寶瓶座約在午夜一點之後出現,ZHR(每小時最大流星數目)可能達到每小時五十五顆左右。寶瓶座是屬於秋季星座,上半夜您看不到寶瓶座流星雨,必須等到下半夜才有機會觀賞到這個天文景象。這一天月亮對觀看是有影響的。

圖三 寶瓶座η流星雨輻射點軌蹄距示意圖。
圖三 寶瓶座η流星雨輻射點軌蹄距示意圖。
四、五月十四日 水星合月

水星是太陽系中最小的行星,又是距離太陽很近的星體,雖然肉眼就可以觀看到,但還是在五大行星中屬於觀察難度較高的星體。這一天,在日出前的東方的低空中,可以比較容易觀看到水星(圖四)。水星可以觀看的時間很短暫,所以要把握時間及方位才容易觀看。

圖四 水星合月距示意圖。
圖四 水星合月距示意圖。
五、五月二十八日 木星合月

為什麼一個月會發生二次「木星合月」(圖五)?因為,月亮公轉地球一週(恆星月,參考註三)約二十七天多一點,所以一個月內,是可能發生月亮和同一顆天體發生兩次的「合」。

圖五 木星合月示意圖。
圖五 木星合月示意圖。
六、五月二十九日 心宿二合月

「心宿二」是「天蠍座」的最亮星,夜空中第十四亮星,它是一顆紅巨星,也是除了「獵戶座-參宿七」另一顆肉眼可見的紅巨星。「心宿二」的半徑大約是太陽半徑的883倍, 如果將它安置在太陽系的中心,它最外圍的表面將介於火星和木星的軌道之間。當您觀看它時,可以想像一下它的巨大。

圖六 心宿二合月示意圖。
圖六 心宿二合月示意圖。

註一:「合」就是兩顆天體位於相同的天球經度座標。

註二:恆星月;代表了月球繞地球公轉 360°所需要的時間,大約是 27.32 日。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640。(文、圖:蔡文琛)

2022/11/01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