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16年9月
搜主題

  • 2016/09/03

今年八月在巴西的里約舉辦「奧林匹克」運動會,雖然這個世界級盛會的原始初衷是為了世界和平而舉辦的現代「奧林匹克」運動會,不過,看來也是淪為世界強權秀肌肉的舞台。還好,宇宙是平等的,只要你有心,時間掌握好,所有的「天文事件」都逃不過您的眼裡,您都可以享受得到。隨著九月的到來,中秋節也即將登場。這一個月雖然沒有盛大的天文事件,不過「秋高氣爽」倒是很適合天文觀測。讀者不妨利用中秋節全家團圓賞月時好好做一次「秋季星座」的觀賞吧。

一、九月三日 水星、木星、金星合月

這一天,從凌晨開始,月亮依次和水星、木星及金星進行「合月」的過程。但是要觀看到這四顆天體,倒是要等太陽西下後,才可以在西方的天空中看到(圖一)。雖然趕不上「合月」的時間,但是可以看到三顆行和月亮分布在一個狹小的區域,不也是一個值得欣賞的天象。這一天的月相是「上弦」,月亮的亮度較低且形狀比較不明顯。可是金星和木星的亮度可是讓您不易看錯的。

圖一 水星、金木、金星合月示意圖。
圖一 水星、金木、金星合月示意圖。
二、九月九日 土星、火星合月

太陽下山後,在上半夜的南方天空就可以看到火星和土星的出現。「火星、土星合月」(圖二)其實火星及土星是在不同的時間分別「合」月,只是各別觀察「合」要花不少的時間。雖然可能看不到真正「合」的現象,但還是可以觀看到月亮、火星和土星三顆天體聚集在範圍不大的區域,而且相距很近。

圖二 火星、土星合月示意圖。
圖二 火星、土星合月示意圖。
三、九月十七日 半影月食

雖然九月十六日是「中秋節」,不過這一天才是「望」。這天除了是「望」外,也是「半影月食」(註三)發生的日子。「半影月食」的發生時間;「食始」:00:53,「食甚」:02:54,「食終」:04:56。所以諸位讀者,可以在中秋賞月後,接著欣賞「半影月食」。但是「半影月食」的現象不是很明顯(圖三),用肉眼觀察困難。可以使用攝影機錄影,這樣可以看到比較明顯的亮度變化。

圖三 圖左是滿月和圖右半影月食的亮度比較示意圖。
圖三 圖左是滿月和圖右半影月食的亮度比較示意圖。
四、九月二十九日 水星西大距、水星合月

水星是太陽系中最小的行星,再加上水星距離太陽很近,所以水星雖然肉眼就可以觀看到。但還是在五大行星中屬於觀察比較困難的星體。這一天,在日出前的東方的低空中,可以比較容易觀看到水星(圖四)。這天的月相是「下弦」,水星和月亮觀看有些難度。水星可以觀看的時間很短暫,所以要把握時間及方位才容易觀看。

圖四 水星西大距、水星合月示意圖。
圖四 水星西大距、水星合月示意圖。

註一:「合」就是兩顆天體位於相同的天球經度座標。

註二:水星和金星因位在地球繞太陽公轉軌道之內,所以日、地與行星的夾角無法達到九十度。「大距」就是水星或金星距太陽的最大限度。

註三:半影是指光線被物體遮擋後,在物體後方投射出較本影區稍亮,但比周圍暗的區域。此區域光線部分被物體阻擋,而仍有部分微弱的光線到這個區域。半影月食是月球通過地球的半影區,造成月球的亮度稍微減弱,較不易為人注意。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346。(文、圖:蔡文琛)

2022/11/01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