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18年4月
搜主題

  • 2018/04/01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又到了清明掃墓祭祖的季節。不過,四月份開始天氣就比較不穩定,容易出現下雨的情形。這也影響到夜間觀看星象的氛圍。這一個月的「天文事件」,還是以行星和月亮的演出為主。而在下旬有一個流星雨可以觀看,就看老天爺要不要賞個臉,給大家一個機會觀看在下旬出現的「天琴座流星雨」。

一、四月一日 角宿一合月

「角宿一」是「室女座」的最亮星(α星)。在秋季時,太陽會經過「室女座」。這使「角宿一」在古代的西洋天文史上,成為秋季作物收穫的象徵星。其英文名稱(Spica)是來自於拉丁語(spīca virginis),意思是「室女的麥穗」。「室女座」在太陽下山後就出現在東方天空中。「角宿一合月」(圖一)是一個容易觀看的事件。

圖一 角宿一合月距示意圖。
圖一 角宿一合月距示意圖。
二、四月二日 土星合火星

此次的「合」(圖二),發生在凌晨一點五十三分,兩顆行星相距不到二度(比一個指幅稍寬),觀看容易。若所處的環境光害不嚴重的話,可以看到兩顆行星位於銀河的邊緣。此時「夏季星座」也正出現在夜空中,亮星多且明顯。土星有點淡黃色,而火星是紅色,兩顆行星是很容易辨識的。

圖二 土星合火星示意圖。
圖二 土星合火星示意圖。
三、四月三日 木星合月

木星是太陽系中最大的行星,在晚間八點右左出現在東方的天空。「木星合月」(圖三)整夜都可以觀察。除了「木星合月」外,背景天空還伴隨著「春季大三角」,雖然沒有璀璨的夜空,但有這些亮星點綴著希臘神話的黑夜女神倪克斯(Nyx)的黑衣,不也是構成了一幅美麗的圖畫。

圖三 木星合月示意圖。
圖三 木星合月示意圖。
四、四月七日 土星合月

土星大概出現在凌晨一點之後的天空,所以「土星合月」(圖四)也只在這時間過後才可以看到。夜空中,夏季星空的兩大亮星-「牛郎星」、「心宿二」伴隨在「土星合月」的兩側甚是明顯。若準備的望遠鏡倍率足夠的話(口徑在五公分以上),還有機會可以觀賞到美麗的土星環。

圖四 土星合月示意圖。
圖四 土星合月示意圖。
五、四月八日 火星合月

火星約在凌晨零點左右出現在東方天空中。「火星合月」(圖五)發生在二點十六分,兩者相距約二度左右。相距不遠可輕易觀看。火星和月亮及土星相距不遠,在晚間準備望遠鏡更可以看到不一樣的天體表徵。

圖五 火星合月示意圖。
圖五 火星合月示意圖。

註:「合」就是兩顆天體位於相同的天球經度座標。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640。(文、圖:蔡文琛)

2022/11/01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