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16年8月-2
搜主題

  • 2016/08/13

八月十七日就是農曆的「中元節」。「中元普度」的由來有各種不同的說法,其中有幾個大家較常聽到的說法。一是道教將七月十五日稱為「中元」,是「地官大帝」的生日,在這一天祭祀,用以赦免亡魂的罪。二是佛教徒在「佛歡喜日」供養眾僧,以功德廻向父母,稱為盂蘭盆法會,所以又稱「盂蘭盆節」。還有民間認為普度是來自「目連救母」的故事。不論是佛教在「佛歡喜日」供養眾僧,以功德廻向父母。還是道教的「地官大帝」赦罪的日子,祭祀並祈求赦免祖先亡魂之罪,並且由個人的祖先澤被至所有的亡魂。這些都是符合傳統的孝道思想,所以這個習俗值得我們保留並延續下去。

一、八月十三日 英仙座流星雨極大

「英仙座流星雨」是年度大型流星雨之一,預計出現的時間是七月十七日至八月二十四日,極大期預計在八月十三日(圖一);ZHR預估約一百顆以上。「英仙座流星雨」的輻射點約在晚上十點出現在東方天空;當天月相是上弦,月亮的影響很小觀測條件佳,是一個值得觀看的流星雨。

圖一 英仙座流星雨輻射點軌跡。
圖一 英仙座流星雨輻射點軌跡。
二、八月十七日 水星東大距

水星是最接近太陽的行星,觀看它的難度較高。而當「大距」(圖二)發生時,水星和太陽的「離角」(註三說明)是最大的時候;這時也是觀看水星的最佳時機。在太陽下山後,在西邊阻礙較少的天空就有機會看到。如果找不到水星,可以利用金星和木星的方位來幫忙。「大距」的前後幾天是觀看水星的最佳機會,錯過了就要再等下次「大距」發生了。

圖二 水星合月示意圖。
圖二 水星合月示意圖。
三、八月二十六日 火星合土星

火星和土星二者的距離大約三個指幅寬,不過火星倒是和「天蠍座-心宿二」看起來距離比較近(圖三)。火星和「心宿二」都是紅色的天體,土星則是偏黃色。讀者們可以使用望遠鏡觀看,若望遠鏡的口徑夠大(口徑五公分以上),有機會可以看到火星的表面暗紋,這些條紋曾經以為是火星人建造的運河。接著轉向土星,還可以看到「土星環」喔。

圖三 火星合土星示意圖。
圖三 火星合土星示意圖。
四、八月二十七日 水星合金星

太陽下山後,往西方接近地平線的天空中就可以觀察到「水星合金星」(圖四)。雖然看起來好像是「金星合木星」,這是因為金星和木星的距離比較近啊。不過「合」是兩顆天體位於相同的天球經度座標,而這個天球座標指的是天球的赤經座標。所以雖然金星和木星在視覺上比較近,但其實是水星和金星在相同的天球經度座標。

圖四 水星合金星示意圖。
圖四 水星合金星示意圖。
五、八月二十八日 金星合木星

「金星合木星」(圖五)在太陽下山後即可在西方的天空中觀看到,金星和木星的仰角比較高,觀看會比「水星合金星」更容易了。在希臘神話中金星是愛神,木星是天神,水星是神的信使。如果加上一些想像,不就可以寫上一篇現代版的希臘神話。

圖五 金星合木星示意圖。
圖五 金星合木星示意圖。

註:「輻射點」就是在視覺上流星好像都是從這裡出現的地方。

註二:「ZHR」是每小時可能出現最多流星的數量。

註三:水星和金星因位在地球繞太陽公轉軌道之內,所以日、地與行星的夾角無法達到九十度。「大距」就是水星或金星距太陽的最大限度。

註四:「合」就是兩顆天體位於相同的天球經度座標。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346。(文、圖:蔡文琛)

2022/11/01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