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16年7月
搜主題

  • 2016/07/09

六月有一條未曾引起大家共鳴的新聞:因為光害的影響,全球有三分之一的人,看不到銀河。這一條新聞對大家的生活沒有太多的關聯及影響,所以也就沒有下文了,其實,「光害」就是一種能源的浪費。太多無用的照明,例如廣告燈箱、電視牆、非必要的路燈裝設等都是。現代醫學也證明了某些疾病跟過度的夜間照明有關。所以,您有多久沒有看過天空中美麗的銀河了呢?

一、七月九日 木星合月

木星在太陽西下後,可見於西方天空。這一次的「木星合月」(圖一),月亮和木星兩者相距不到一度的距離。雖然月亮很亮,不過木星的亮度也很高,所以兩者很接近,但仍然可以分辨出來。這是一次很容易觀測的景像,整個上半夜都可以觀看。

圖一 木星合月示意圖。
圖一 木星合月示意圖。
二、七月十五日 火星合月

火星在太陽西下後,出現於東南方天空。這一次的「火星合月」(圖二),火星和月亮兩者相距不遠,約有一個手掌的距離。觀看容易。如果觀測的地點光害輕微的話,可以看到銀河伴隨著月亮、火星和土星現在夜空中。

圖二 火星合月示意圖。
圖二 火星合月示意圖。
三、七月十六日 土星合月

土星-太陽系中第二大行星,直徑約有十二萬公里。「土星合月」(圖三)的觀察,準備個望遠鏡,還會有機會觀賞到土星環。 而土星下方的亮點是「天蠍座」的最亮星-「心宿二」,它是一顆紅巨星,直徑有太陽的八百八十三倍。想像一下,若把它放在太陽的位置,它的邊緣可是超過了火星的軌道,您能想像到它有多巨大了吧!

圖三 土星合月示意圖。
圖三 土星合月示意圖。
四、七月十七日 水星合金星

「水星合金星」(圖四)是一次觀看條件比較嚴格的天文現象。因為水星和金星距太陽近,所以太陽下山後,這兩顆行星也就相當接近地平線了。所以較佳的賞地是西方的海邊,夕陽隱沒在地平線的一瞬間,就可以看到這一次的「水星合金星」。若暑假您剛好到在海邊遊玩,不妨試著觀察這一個難得的天文景像。

圖四 水星合金星示意圖。
圖四 水星合金星示意圖。
五、七月三十日 寶瓶座δ(南)流星雨極大

「寶瓶座δ(南)流星雨」是一個中等規模的流星雨。流星雨預估發生在七月十二日到八月二十三日間,而極大期則預計發生在七月三十日。此流星雨的ZHR(每小時最大流星數)估計有十六顆左右(圖五)。此流星雨的亮度比較暗,所以觀測上會有難度。極大期適逢「下弦」,因此,下半夜的觀看較易受到月亮的影響。

圖五 寶瓶座δ(南)SDA流星雨輻射點軌跡
圖五 寶瓶座δ(南)SDA流星雨輻射點軌跡

註:「合」就是兩顆天體位於相同的天球經度座標。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346。(文、圖:蔡文琛)

2022/11/01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