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19年7月-2
搜主題

  • 2019/07/28

今年的梅雨給台灣的水庫挹注不少的水量,讓上半年不至於面對缺水危機。但是六月十三日的一條新聞:『不尋常!格陵蘭大融冰,20億噸冰雪1天消失』。不知道這一條消息對大家有什麼想法?新聞中提到喬治亞大學研究氣候科學家莫特(Thomas Mote)表示,白色的冰雪將太陽光線反射回太空,減少吸收熱量,維持「反照率」運行。不過,這次融冰卻讓地表反照率發生變化,夏季中期的太陽熱量被吸收到冰中,造成融化。並指出若極端氣候成為常態,融冰現象將對世界各地造成重大影響,尤其是海平面上升問題。人類真的要等到「不到黃河心不死」的情況發生才會真正去面對全球氣候變遷的問題?值得大家深思。

一、七月二十八日 畢宿五合月

「畢宿五」是「金牛座」的最亮星,它可以視為「金牛座」的眼睛。「畢宿五」距離地球約65光年,直徑約5300萬公里,是太陽直徑的38倍,也是夜空中的亮星之一。這次的「畢宿五合月」(圖一)大約在午夜的一點三十分出現在東方的地平線上。當然還有「冬季星空」在夜空中襯托著這一次的「畢宿五合月」。

圖一 畢宿五合月示意圖。
圖一 畢宿五合月示意圖。
二、七月二十八日 南魚座流星雨極大

「南魚座流星雨」(圖二),流星雨預估發生在七月十五日到八月十日間,而極大期則預計發生在七月二十八日。此流星雨的ZHR(每小時最大流星數)估計有五顆左右。「南魚座」約在晚上八、九點左右出現在東方地平線,月亮大約於午夜二點左右出現,此流星雨的極大期時,觀測上在下半夜月亮的影響較大。

圖二 南魚座流星雨輻射點軌跡示意圖。
圖二 南魚座流星雨輻射點軌跡示意圖。
三、七月三十一日 寶瓶座δ(南)流星雨極大

「寶瓶座δ(南)流星雨」(圖三)是一個中等規模的流星雨。流星雨預估發生在七月十二日到八月二十三日間,而極大期則預計發生在七月二十八日。該流星雨的ZHR(每小時最大流星數)估計有二十五顆左右。此流星雨的亮度比較暗,所以觀測上會有些難度。極大期時月亮接近「朔」,因此,月亮對此流星的觀看在下半夜稍有影響。「寶瓶座」約在晚上八點左右出現在東方天空。

圖三 寶瓶座δ(南)流星雨輻射點軌跡圖。
圖三 寶瓶座δ(南)流星雨輻射點軌跡圖。

註:「合」就是兩顆天體位於相同的天球經度座標。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640。(文、圖:蔡文琛)

2022/11/01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