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19年9月
搜主題

  • 2019/09/01

根據報載導:今年七月是一百五十年來最熱的七月;八月中下旬連續的降雨,除造成中南部部分地區淹水外,也造成部分地區發生地質災害。截至八月止,雖然沒有颱風直接侵襲臺灣,卻由於氣候變遷造成降雨形態改變,繼而大雨及豪大雨的機率增加,導致淹水和地質災害的次數相對提高。而降雨天數增加,對天文愛好者的最大影響就是,只能在家用天文軟體模擬天象乾過癮了。

一、九月一日 御夫座α流星雨極大期

「御夫座α流星雨」(圖一)的母彗星是1911年出現的凱斯彗星(C/1911 N1,C/Kiess),它的繞日公轉周期大約是2500年。它的軌道上散布了不少物質,當地球經過這些物質時,就會形成流星雨。「御夫座α流星雨」出現在八月二十八日到九月五日,極大期預計在九月一日。ZHR預估約六顆以上。「御夫座」約在深夜零點出現在東方天空。

圖一 御夫座α流星雨輻射點示意圖。
圖一 御夫座α流星雨輻射點示意圖。
二、九月六日 木星合月

在太陽下山後的西南方低空就可以看到木星和月亮的「木星合月」(圖二)。而在夜空中面向南方,在木星的下方亮星是「天蠍座-心宿二」。而位於月亮左上方的亮星是太陽系的第二大行星-土星。雖然不是壯麗的星空,但在「夏季星空」的背景襯托下,也是有許多亮星值得觀看。

圖二 木星合月示意圖。
圖二 木星合月示意圖。
三、九月八日 土星合月

土星在日沒後就可以在東南方天空觀察到(圖三)。當晚的上半夜都可以觀賞「土星合月」,此次「合月」,在九點四十二分時,月亮和土星最接近,月亮和土星兩者相距不到一度,幾乎是互相緊緊相依偎。若用望鏡觀察,則會有不同的觀點看角度。

圖三 土星合月示意圖。
圖三 土星合月示意圖。
四、九月二十一日 畢宿五合月

「畢宿五」是「金牛座」的最亮星,它可以視為「金牛座」的眼睛。「畢宿五」距離地球約65光年,直徑約5300萬公里,是太陽直徑的38倍,也是夜空中的亮星之一。這次的「畢宿五合月」(圖四)大約在子夜的零點四十五分最接近。當然還有「冬季星空」在夜空中襯托著這一次的「畢宿五合月」。

圖四 畢宿五合月示意圖。
圖四 畢宿五合月示意圖。

註一:「合」就是兩顆天體位於相同的天球經度座標。

註二:「ZHR」是每小時可能出現最多流星的數量。

註三:「輻射點」就是在視覺上流星好像都是從這裡出現的地方。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640。(文、圖:蔡文琛)

2022/11/01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