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20年11月-2
搜主題

  • 2020/11/17

日出日沒,物換星移。今年又來到了尾聲。隨著冬日的到來,氣候變冷,天空也會變得晴朗,倒是一個觀星的好時機。但是寒夜觀星,切記保暖,以免著涼。

一、十一月十七日 「獅子座流星雨」極大

「獅子座流星雨」(圖一)是著名的流星雨之一,今年預計出現時間在十一月六日到十一月三十日之間。極大期預估在十一月十七日。「國際流星組織」(International Meteor Organization,IMO)預估此次流星雨的ZHR(每小時最大流星數)為15顆。這一天月亮是「上弦」,月亮對此流星雨的觀看影響不大。

圖一 「獅子座流星雨」輻射點示意圖。
圖一 「獅子座流星雨」輻射點示意圖。
二、十一月十九日 木星、土星合月

土星、木星在日沒後就可以在南偏西方的天空觀察到,當晚在上半夜都可以觀賞「木星、土星合月」(圖二)。木星和土星分別是太陽系中數一和數二的大型行星。尤其是「土星環」更是天文愛好者喜愛觀察的部分。而木星和它的四大衛星也是值得觀察。不過望遠鏡是一定要準備的,若要有較佳的觀看效果,則口徑至少要有五公分以上望遠鏡才有機會看到土星環,而木星的四大衛星,一般的望遠鏡就可以看到了。

圖二 木星、土星合月示意圖。
圖二 木星、土星合月示意圖。
三、十一月二十六日 火星合月

火星在日落後,可以在東偏南方找到火星,這天文現象整夜可見。「火星合月」(圖三)容易辦識,火星是一顆紅色行星,所以還算是容易辨認不易看錯。天空中還有其它屬於「秋季星座」的亮星,但亮星比較少,星座也不太容易辨識,讀者可以利用手機的天文軟體幫助辨識。

圖三 火星合月示意圖。
圖三 火星合月示意圖。

註:「合」就是兩顆天體位於相同的天球經度座標。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672。(文、圖:蔡文琛)

2022/11/01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