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15年10月
搜主題

  • 2015/10/09

十月的「天文事件」大多發生在凌晨,對於一般人來說,在這個時間來觀看星象是有些困難的。當然,天文觀察可以只當作是一種興趣。有些讀者會問要多大的或多少倍率的望遠鏡才夠用。其實如果就職業的天文學者來說,多大或倍率多高的望遠鏡,永遠都不夠。所以遠望鏡以自己的財力及使用狀況來決定購買;是用來觀星、賞鳥,抑或只用在觀察星象上,這些都會決定你所購買望遠鏡的條件。這個月還有兩場流星雨的表演可以觀賞,雖然不是大型流星雨,不過倒是也有些看頭的。

一、十月九日 天龍座流星雨極大

「天龍座流星雨」(圖一)發生在十月六日到十月十日間,出現的時間不算長;ZHR(即每小時最大流星數)無法確定;但國際流星組織預測可能有大爆發出現的機會。這一天的月相是下弦,所以月亮對「天龍座流星雨」的觀測影響不大。(「天龍座」是位處於「大熊座」及「小熊座」之間的星座)。

圖一 「天龍座流星雨」輻射點示意圖。
圖一 「天龍座流星雨」輻射點示意圖。
二、十月十日 火星、木星合月

火星和木星約在凌晨三、四點左右出現在東方的地平線上。所以在日出前「火星合月」和「木星合月」(圖二)是比較適合觀看的時機。若地點合適的話(東方地平線附近,無遮蔽的地方),還可以看到金星、火星、木星、月亮和水星幾乎在一直線上,天空七曜(註二)就有五曜同時出現在空中。

圖二 火星合月示意圖。
圖二 火星合月示意圖。
三、十月十六日 水星西大距

水星是太陽系中最小的行星,再加上水星距離太陽很近,所以水星雖然肉眼就可以觀看到,但還是在五大行星中屬於比較難以觀察到的星體。這一天,在日出的東方低空中,可以比較容易觀看到水星(圖三)。這段可以觀看水星的時間很短暫,所以要把握時間及方位才容易觀看。

圖三 水星西大距示意圖。
圖三 水星西大距示意圖。
四、十月十六日 土星合月

凌晨觀看「水星西大距」,傍晚就換「土星合月」登場了。在十月的下半月,土星約在下午七點左右就西沒了。因此「土星合月」(圖四)在日沒後只有短暫的時間可以觀看到。太陽西沉後,在西方的低空可以看到土星火星伴著一道彎月出現在西方的低空中。

圖四 土星合月示意圖。
圖四 土星合月示意圖。
五、十月十七日 火星合木星

這一天的凌晨,可以觀看到「火星合木星」(圖五)。火星和木星大約在三點左右出現在東方天空。雖然這兩顆行星的距離很遠(約五億五千萬公里),但是您可以觀察到,這兩顆星距離非常近,幾乎是貼在一起。如果您利用望遠鏡來觀察,更可以觀看到這兩顆行星的一些特徵。

圖五 火星合木星示意圖。
圖五 火星合木星示意圖。
六、十月二十二日 獵戶座流星雨極大

「獵戶座流星雨」(圖六)發生在十月二日到十一月七日間,是一個可以長時間觀測的流星雨。它的母彗星和五月的「寶瓶座η流星雨」同樣都是哈雷彗星(1P/Halley)。今年的極大期預計發生在十月二十二日,其ZHR(即每小時出現最大流星數)約十五顆左右。因為月相為下弦月,所以此次流星雨的觀測受月亮的影響不大。

圖六 「獵戶座流星雨」輻射點位置。
圖六 「獵戶座流星雨」輻射點位置。
七、十月二十六日 金星西大距、金星合木星

金星和木星在凌晨三點左右出現在東方的天空中。金星和木星分別是太陽系中最亮和最大的行星,所以這兩顆行星在天空中是很容易辨別的。「金星西大距」和「金星合木星」(圖七)在日出前的東方天空中很容易觀看到,有興趣話,起個大早望向東方的天空吧。

圖七 火星合月示意圖。
圖七 火星合月示意圖。

註一:「合」就是兩顆天體位於相同的天球經度座標。

註二:「七曜」;古代把日、月、水星、火星、木星、金星和土星稱為七曜。

註三:水星和金星因位在地球繞太陽公轉軌道之內,所以日、地與行星的夾角無法達到九十度。「大距」就是水星或金星距太陽的最大限度。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640。(文、圖:蔡文琛)

2022/11/02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