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14年9月
搜主題

  • 2014/09/01

時間過的真快,中秋節也即將來到。這一個月雖然沒有盛大的天文事件,不過「秋高氣爽」倒是很適合天文觀測。中秋節全家團圓賞月時,不妨利用這個時候做一個「秋季星座」的觀賞吧。

一、九月一日 土星、火星合月

土星是太陽系中唯一顆最容易觀看到有「行星環」的行星。「土星合月」(圖一)的這一天,月相是上弦月。黃昏時分,在西南方天空就可以看到月亮、土星和火星出現在天空。雖然土星和月亮最接近的時間是在凌晨三點左右(兩者相距不到一度),但是非常可惜的是此時月亮已經下山了。九月一日也是「火星合月」的日子。但是同樣火星和月亮也是在上半夜就下山了,所以只能看到火星、土星和月亮在夜空中相伴越過夜空了。

圖一 木星、火星合月示意圖。
圖一 木星、火星合月示意圖。
二、九月二十日 木星合月

木星是太陽系最大的行星,直徑約有十三萬公里。這一天的月相是下弦月,月亮在凌晨才出現,所以在凌晨三點左右才能看到「木星合月」(圖二),直到日出前都可以看到此景觀。

圖二 木星合月示意圖。
圖二 木星合月示意圖。
三、九月二十二日 水星東大距

水星是太陽系中最小的行星,再加上水星距離太陽最近,所以水星不易觀看到。這一天在日沒後的西方的低空中可以較容易觀看水星。除主角水星外,土星、火星也可以觀察到(圖三)。水星的觀看時間很短暫,所以要把握時間及方位才容易觀看。

圖三 水星東大距示意圖。
圖三 水星東大距示意圖。
四、九月二十六日 水星合月

這一天是農歷初三,所以月亮像在天空的一股圓弧。雖然不是很清晰明亮,但是要用來幫助尋找水星的話,就綽綽有餘了。「水星合月」(圖四)也是觀看水星的好時機,要把握太陽山後的短暫機會喔。

圖四 水星合月示意圖。
圖四 水星合月示意圖。
五、九月二十八日 土星合月

「土星合月」(圖五)再次出現,但是如果跟月初的「土星合月」相比較,就可以發現土星和火星的距離變大了。這是因為火星在天空的移動速度較土星快。所以相隔接近一個月的時間,土星仍位在「天秤座」,而火星已經移動到「天蠍座」了。

圖五 土星合月示意圖。
圖五 土星合月示意圖。
六、九月三十日 火星合月

相隔了二十幾天,月亮又來到跟火星「合」的位置了(圖六)。因為月亮距離地球近,所以在視運動上,月亮在天空的移動速度較快。因此月亮會依次追上這些行星而形成「合」。「行星合月」算是常見的天文事件。

圖六 火星合月示意圖。
圖六 火星合月示意圖。

註一:「合」就是兩顆天體位於相同的天球經度座標。

註二:水星和金星因位在地球繞太陽公轉軌道之內,所以日、地與行星的夾角無法達到九十度。「大距」就是水星或金星距太陽的最大限度。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640。(文、圖:蔡文琛)

2022/11/02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