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11年8月
搜主題

  • 2011/08/01

海王星於一八四六年九月二十三日被發現,直到二○一一年七月十二日剛好公轉太陽一周。海王星在八月二十三日發生「衝」;也就是海王星和太陽位在地球的二側,「衝」發生前後這段時間是觀看海王星的最佳時機。年度的大型流星雨-「英仙座流星雨」預計在八月十三日達到極大期,有興趣的讀者不妨午夜過後觀看。

一、八月一日 水星合月

這一天是農歷初二,所以月相是「眉月」。日落後,在西方天空可以看到水星伴著「眉月」;有如笑嘴邊的一顆美人痣(圖一)。而在水星右邊的亮星是獅子座的五帝座一;也是構成春季大三角的一顆星。隨著夜晚來臨,水星和月球的高度也越來越低,觀看的難度也就越高了。

圖一 水星合月示意圖。
圖一 水星合月示意圖。
二、八月四日 土星合月

隨著月球公轉地球的運行,這一天輪到月球「合」土星了(圖二)。在太陽下山後,一樣在西方的天空中會看到土星伴著月球及春季大三角慢慢的西沉。

圖二 土星合月示意圖。
圖二 土星合月示意圖。
三、八月十三日 英仙座流星雨極大

「英仙座流星雨」是年度大型流星雨之一,預計出現的時間是七月十七日至八月二十四日,極大期預計在八月十三日(圖三)。輻射點約在晚上十點東升,ZHR(每小時出現最大流星數)預估約一百顆左右。當天的月相接近滿月,所以整個晚上都會受到月亮的影響,觀看條件不是很好。

圖三 英仙座流星雨輻射軌跡。
圖三 英仙座流星雨輻射軌跡。
四、八月二十日 木星合月

木星約在十一點左右升起,而月亮也變成了下弦月(圖四),在下半夜時,冬季星座也跟著從東方慢慢升起。建議讀者用望遠觀看木星,有機會可以看到圍繞在木星周圍的四大衛星。再觀看月球的明暗交接的地方,這裡因為陰影的關係,可以比較清楚地看到月球的坑洞地形。

圖四 木星合月示意圖。
圖四 木星合月示意圖。
五、八月二十五日 火星合月

這一段時間火星在清晨時出現在東方,所以在日出前可以看到下弦月跟著火星之後東昇。而 除了火星和月球外,冬季星座也跟出現。這也是冬季星座的早場演出喔。

圖五 火星合月示意圖。
圖五 火星合月示意圖。
六、八月二十八日 水星合月

過了二十八天後「水星合月」(圖六)又再一次的出現了。要在同一個月中看到二次同一顆行星「合」月,那就只有水星可以辦得到;因為水星繞日公轉的速度最快-只要八十八天。經過一個月的時間,讀者可以看到背景的星空不一樣。月初是春季星座,而月底是冬季星座;大家可以比較一下。

 

圖六 水星合月。
圖六 水星合月。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640。(文、圖:蔡文琛)

2022/11/02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