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15年4月
搜主題

  • 2015/04/04

四月四日「兒童節」當天將會發生一個壯觀的「天文事件」-「月全食」。這一次的天文事件是今年台灣唯一的一次可以觀看到的「月全食」。然而,春天是一個天氣變化較大的季節,要想觀看到這個景象因此還需要天氣的幫忙。不過對現在面對缺水的台灣來說,晴朗天空才能做天文觀賞的要件及需要春雨來解決缺水旱象的問題來說,真是兩難啊!

一、四月四日 月全食

若要全程觀賞這一次的「月全食」(圖一)的話,必須要在東方無阻礙的地方。因為月出在台中是下午六點七分,月亮進入地球影子的「初虧」在六點十六分就開始了。所以要有較容易的觀看角度,大約在晚上七點之後較佳。月亮整個沒入地球影子的「食既」在七點五十四分,開始離開地球影子的「生光」在八點六分,月亮完全離開地球影子的「復圓」在九點四十五分。如果去年的「月全食」沒有看到[的話,那可要把握這一次的機會。

圖一 月全食示意圖。
圖一 月全食示意圖。
二、四月八日 土星合月

土星約在九點之後才出現在天空,所以「土星合月」(圖二)也只在這時間後才可以看到。若準備的望遠鏡倍率足夠的話(口徑在五公分以上),還有機會可以觀看到土星環。

圖二 土星合月示意圖。
圖二 土星合月示意圖。
三、四月二十日 火星合月

這一次的「火星合月」(圖三)的觀看難度較高。必須在太陽下山後的傍晚這一段短暫的時間才可以看到「火星合月」,之後火星就比月亮還早下山。不過之後接著出現在天空的「冬季星座」也是值得觀賞的。

圖三 火星合月示意圖。
圖三 火星合月示意圖。
四、四月二十二日 金星合月

「金星合月」(圖四)在日沒後的西方天空即可觀察到。金星的亮度很高,容易辨識。另外火星和水星則靠近地平線附近不易觀看。此外,天空還有「冬季星座」相伴,也是值得觀賞的。

圖四 金星合月示意圖。
圖四 金星合月示意圖。
五、四月二十三日 天琴座流星雨極大

「天琴座流星雨」(圖五)預計發生在四月十六日到四月二十五日,極大期預計在四月二十三日。此次的ZHR(每小時最大流星數)約18,也可能高達90。「天琴座」約在十時左右出現在東方天空,而此次的極大期月相為上弦。因此,月亮對此次流星的觀察影響不大,是一個觀看條件較佳的流星雨。

圖五 天琴座流星雨輻射點軌跡示意圖。
圖五 天琴座流星雨輻射點軌跡示意圖。
六、四月二十七日 木星合月

木星是太陽系最大的行星,此次的「木星合月」(圖六)在子夜時出現在西方的低空。而在同一天的傍晚,太陽下山後再出現於天頂附近。「木星合月」兩者最接近的時間是在凌晨二點左右,而這時月亮已下山了。若讀者在子夜及傍晚各觀看一次,並拍下照片做比較,更可以觀察到兩者之間位置的變化。

圖六 木星合月示意圖。
圖六 木星合月示意圖。

註一:「合」就是兩顆天體位於相同的天球經度座標。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640。(文、圖:蔡文琛)

2022/11/02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