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20年4月
搜主題

  • 2020/04/03

「新冠肺炎」全球肆虐,不只多人喪生,也造成全球經濟的衰退。很難想像一個疾病對世界的影響如此巨大。一個眼睛看不到的小小病毒,居然有這麼大的破壞力。再加上沙漠蝗蟲對非、亞洲植物的啃食,也影響了農作物的生產。所以「人定勝天」、「人是萬物之靈」此種唯人類至高的思維,必需要反躬自省,人類在這個地球是「略奪者」?還是與所有生物共存共榮的一份子?

一、四月三日 M44蜂巢星團合月

「M44蜂巢星團」也稱「鬼宿星團」,因為「M44蜂巢星團」位在「巨蟹座」,而「巨蟹座」在中國星象中是屬於「鬼宿」,所以才稱為「鬼宿星團」。因為黯淡猶如鬼火,所以又叫做「積尸氣」。「蜂巢星團」是一個疏散星團,是最靠近太陽系的疏散星團之一。觀察鬼宿星團的最佳時期在每年的二月到五月,最適合使用低倍率的望遠鏡或雙筒望遠鏡觀賞。此次的「蜂巢星團合月」(圖一),不妨拿起望遠鏡好好觀看這個位於太陽系附近的星團吧。

圖一 蜂巢星團合月示意圖。
圖一 蜂巢星團合月示意圖。
二、四月十五日 木星、土星合月

木星是太陽系中最大的行星,而土星擁有一個望遠鏡可見的行星環。有這麼好的觀看對象,何不拿望遠鏡觀看「木星、木星合月」(圖二)呢。此次「合月」從午夜到日出前都可以觀察。除了「合月」外,木星、土星和火星三顆行星好像在天空排成一直線,是不是也在排隊買口罩呢?

圖二 「矩尺座γ流星雨」輻射點示意圖。
圖二 「矩尺座γ流星雨」輻射點示意圖。
三、四月十六日 火星合月

火星約在凌晨二點左右出現在東方地平線。此次的「火星合月」(圖三)除了火星和月亮外,還可觀看木星和土星。而這時也可看到「秋季星座」也漸漸出現在東方天空。

圖三 火星合月示意圖。
圖三 火星合月示意圖。
四、四月二十二日 天琴座流星雨極大

「天琴座流星雨」(圖四)預計發生在四月十四日到四月三十日這段時間,極大期預計在四月二十三日。此次的ZHR(每小時最大流星數)約18顆。「天琴座」約在九點三十分左右出現在東方天空。不過此次的極大期,月亮為下弦,對此次流星的觀察影響不大。

圖四 天琴座流星雨輻射點軌跡示意圖。
圖四 天琴座流星雨輻射點軌跡示意圖。
五、四月二十六四日 畢宿五合月

「畢宿五」是「金牛座」的最亮星,它可以視為「金牛座」的眼睛。「畢宿五」距離地球65光年,直徑約5300萬公里,是太陽直徑的38倍,也是夜空中的亮星之一。這次的「畢宿五合月」(圖五),太陽西下後可以在靠近天頂的地方觀賞到「畢宿五」和月亮。另外,還有「冬季星空」、耀眼的「冬季大三角」以及「冬季大橢圓」或稱「冬季六邊形」在夜空中襯托著這一次的「畢宿五合月」。

圖五 畢宿五合月示意圖。
圖五 畢宿五合月示意圖。

註一:「合」就是兩顆天體位於相同的天球經度座標。

註二:是由數百顆至數千顆恆星形成的集團。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640。(文、圖:蔡文琛)

2022/11/02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