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15年3月
搜主題

  • 2015/03/03

今年的天氣是比較特別的一年,輕颱米克拉 (MEKKHALA)在一月間形成,而二月則形成了輕颱無花果(HIGOS);這在往年是幾乎不曾有過的情況,所以人類的活動改變了地球的環境應該不再是夢話了。雖然人類對地球環境變遷的證據是越來越明顯,不過宇宙天體運行仍遵行它們的規則不受人類的影響。也因為如此,作者才有規律可循,也才能在每個月編輯「天文事件」分享諸位讀者。春節剛過,以下就與讀者們分享三月的「天文事件」。

一、三月三日 木星合月

日沒後木星就出現在東方天空,所以這一次的「木星合月」(圖一)很容易觀察到。木星和月亮的兩側分別是冬季星座的「小犬座-南河三」和春季星座的「獅子座-軒轅十四」兩顆亮星。而月亮和這兩顆星排成一條直線,也是很易辨識。

圖一 「木星合月」示意圖。
圖一 「木星合月」示意圖。
二、三月五日 天王星合金星

金星是太陽系中最亮的行星,天王星的星等則是接近目視極限。所以這是一次觀看難度較高的「天文事件」(圖二)。而且一定要準備望遠鏡,物鏡的口徑至少三分以上(光學參數:4×30以上)。天王星距離金星不到一度,可以說是伴隨著金星。所以在金星下方若觀看一個藍色亮點,那就可能是天王星了。若要觀看到圓盤狀的天王星,望遠鏡的口徑要10公分以上才有辦法辦到。

圖二 「天王星合金星」示意圖,右邊插圖為摸擬望遠鏡中的視界。
圖二 「天王星合金星」示意圖,右邊插圖為摸擬望遠鏡中的視界。
三、三月十二日 土星合月

土星和月亮約在午夜左右從東方地平線出現(圖三)。而除了土星和月亮外,天空中出現的那一顆紅色的天體是「天蠍座-心宿二」,是唯二肉眼可見的紅色星星。雖然觀看容易,不過要晚點睡就是了。

圖三 「土星合月」示意圖。
圖三 「土星合月」示意圖。
四、三月二十二日 火星合月

太陽下山後在西方的天空可以觀看到「火星合月」(圖四)。在天空的亮星中還有金星。而金星將會在隔天(二十三日)上演「金星合月」。

圖四 「火星合月」示意圖。
圖四 「火星合月」示意圖。
五、三月二十三日 金星合月

才剛發生「火星合月」接下來就是「金星合月」(圖五)了。一樣在日沒後的西方天空可以看到這個天象。讀者可以比較前一天的「火星合月」,觀察月亮、金星和火星三者間位置的變化。

圖五 「金星合月」示意圖。
圖五 「金星合月」示意圖。
六、三月二十五日 畢宿五合月

「畢宿五」是「金牛座」的最亮星,「畢宿五合月」(圖六)在太陽下山後就可以在西方天空看到。目視時,兩者幾乎是貼在一起了。「畢宿五」是一顆黃色恆星,您可以想像一下,如果您搭乘太空船遠離太陽系,這時回頭遠望太陽。您所看到的太陽就像您現在看到「畢宿五」是一樣的喔。

圖六 「畢宿五合月」示意圖。
圖六 「畢宿五合月」示意圖。
七、三月三十日 木星合月

日沒後木星就出現在東方接近天頂的天空,這一次的「木星合月」(圖七)也是很容易觀察到。木星和月亮的兩側分別伴著冬季星座的「小犬座-南河三」和春季星座的「獅子座-軒轅十四」兩顆亮星。而月亮和這兩顆星排成一條直線,也很易辨識。

圖七 「木星合月」示意圖。
圖七 「木星合月」示意圖。

註一:「合」就是兩顆天體位於相同的天球經度座標。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346。(文、圖:蔡文琛)

2022/11/02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