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21年1月
搜主題

  • 2021/01/03

因為疫情的影響,世界各國都執行邊境管制,造成跨國移動的行為減少,也使各國的經濟受到影響。去年底有幾款疫苗上市,雖然已開始疫苗接種,但對疫情的防治效果如何也只能等待。人類自稱「萬物之靈」,但是一個要用電子顯微鏡才能看到的病毒,卻對人類世界造成如此巨大的影響。

一、一月三日 象限儀座流星雨極大

「象限儀座」(Quadrans Muralis)的區域位於「武仙座」、「牧夫座」和「天龍座」之間,現在該星座已廢除不用,但仍保留「象限儀座流星雨」的名稱。「象限儀座」流星雨(圖一)預計發生在十二月二十八日到一月十二日。「國際流星組織」(International Meteor Organization,IMO)預估此次流星雨的ZHR(每小時最大流星數)約110顆。「牧夫座」約在午夜時分出現在東方的天空,午夜過後是觀看此流星雨的最佳時機。雖然這一天的月相對此流星雨觀看會有影響,但因「象限儀座流星雨」的流星數還算穩定,是值得觀看的流星雨。

圖ㄧ 牧夫座及象限儀座流星雨輻射點軌跡示意圖。
圖ㄧ 牧夫座及象限儀座流星雨輻射點軌跡示意圖。
二、一月十日 土星合水星

土星在太陽行星中排行老二,水星則是老么。而在這一天,兩顆天體則有機會在近距離中相遇,不過這是一個難得的巧合。因為水星在地球和太陽間運行,土星則在地球的另一側運行,所以在宇宙空間中是不可能發生這兩顆行星相遇的情況,所以這是一個從地球觀看產生的一個視覺上的錯覺。「土星合水星」(圖二)雖然是一個難得的巧遇,不過這次觀看條件較嚴苛。在太陽下山的時刻,在西方離地平線近的低空,且阻礙較少的地方才可機會看到「土星合水星」,而且觀看的時間不長,有興趣的讀者可以把握機會試試。

圖二 土星合水星示意圖。
圖二 土星合水星示意圖。
三、一月十一日 木星合水星

昨天是老二陪老么,而天就換老大(木星)來陪伴老么(水星)。土星是太陽行星中的老二,水星則是老么。而在這一天,兩顆天體則有機會在近距離中相遇,不過這是一個難得的巧合。「土星合水星」(圖三)雖然是一個難得的巧遇,不過是觀看條件較嚴苛。在太陽下山的時刻,在西方離地平線近的低空,且阻礙較少的地方才可機會看到「土星合水星」,而且觀看的時間不長,有興趣的讀可以把握機會。

圖三 木星合水星示意圖。
圖三 木星合水星示意圖。
四、一月十二日 金星合月

金星約在日前出現在東方的地平線。「金星合月」(圖四)金星和月亮二者相距約略大於一個指幅的寬度,在清晨的天空中可以看到羅馬神話裡代表月亮的月神黛安娜和代表金星的愛與美的女神維納相伴漫遊天際,不也是一篇美麗的神話。

圖四 金星合月示意圖。
圖四 金星合月示意圖。
五、一月十四日 土星、木星、水星合月

在這一天的傍晚,土星、木星和水星依次和月亮進行「合月」(圖五)。但是土星約在下午六點左右沒入地平線,所以在太陽下山後的短暫時間才有機會看到這些現像。觀看條件有些難度,但是可以一次觀看太陽系的兩大行星和最小的行星,也是難得的機會。

圖五 土星、木星水星合月示意圖。
圖五 土星、木星水星合月示意圖。
六、一月二十四日 水星東大距

太陽下山後在西方的低空中就可以觀看到水星。「水星東大距」(圖六)在日沒後的西方天空中是很容易觀察到的。發生「大距」時是觀看水星或金星的最佳時機,之後它們會漸漸接近太陽而導致不易觀測。所以,發生「大距」前後這一段時間是看到水星的最佳觀賞機會。記得把握當天太陽下山後,往西方天空找找這一顆距離太陽最近又不易觀測的行星。

圖六 水星東大距示意圖。
圖六 水星東大距示意圖。

註一:「合」就是兩顆天體位於相同的天球經度座標。

註二:「大距」:內行星在繞日運行時,當行星、地球和太陽三者所成的角距最大時叫「大距」,行星在太陽東側叫東大距,在西側叫西大距,此時是觀測內行星的最好時機。水星和金星因位在地球繞太陽公轉軌道之內,所以日、地與行星的夾角無法達到九十度。「大距」在此所指就是水星或金星距太陽的最大限度。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文、圖:蔡文琛)

2022/11/02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