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15年2月
搜主題

  • 2015/02/04

一月十五日,輕度颱風米克拉 (編號第一號,國際命名 MEKKHALA)在菲律賓東方海面形成,結果大約一個星期就消退成熱帶低壓了。雖然颱風會帶來災害,但是如果她來台灣的話,至少會給現在的缺水情況稍有助益,所以颱風對台灣來說真的是一把兩面刃。今年的春節是我國使用陽曆紀年來第二晚,所以也形成了史上第二長的寒假。既然假這麼長,那就找個時間觀賞眾星的表演吧!

一、二月四日 木星合月

當日於太陽下山後,即可在東方的天空中觀看到此次的「木星合月」(圖一),而且整夜可見。這一次的「木星合月」月亮是滿月的「望」,但因為木星的亮度夠高,所以並不影響觀看「木星合月」。

圖一 木星合月示意圖。
圖一 木星合月示意圖。
二、二月十三日 土星合月

土星約在子夜左右從東方地平線升起,所以較佳的觀看時機也是太陽出現前的凌晨。此次的「土星合月」(圖二)土星和月亮相距約二度(大約二個手指頭的寬度)的距離,所以很容易在月亮附近找到土星。而在土星下方一顆紅色星星則是「天蠍座」的主星「心宿二」。這些都是很容易觀看到的天體。

圖二 土星合月示意圖。
圖二 土星合月示意圖。
三、二月十七日 水星合月

水星在日出前,可以在東南方的低空中看見。水星是一顆不容易觀看的行星,而且這一天是農曆二十九,也就是月相接近「朔」。月亮像是一道彎彎的眉毛,因此觀看的難度較高(圖三)。

圖三 水星合月示意圖
圖三 水星合月示意圖
四、二月二十一日 金星合月、火星合月

金星和火星真正發生合月的時候是在上午八點到九點左右,所以等到能看到月亮、金星和火星時,已經是傍晚了。這時金星和火星和月亮已經有一段距離。不過仍然可以觀看到金星和火星兩者很接近(圖四)。除了可以看到月亮、金星和火星三者外,還有機會觀賞到在月亮右側的「秋季四邊形」,這是四季星空中唯一的四邊形。

圖四 金星、火星合月示意圖。
圖四 金星、火星合月示意圖。
五、二月二十二 金星合火星

金星是除了太陽和滿月外最亮的天體,火星則是一顆紅色的行星。「金星合火星」(圖五)兩者相距最近時不到一度(大約一個手指頭的寬度)的距離。金星和火星的軌道各分別位於地球軌道的兩側,其實兩者是不會碰在一起的,這只是剛好兩顆天體所在的位置所造成的錯覺而已。「金星合火星」的現象只有在太陽下山後的短暫時間可以看到。

圖五 金星合火星示意圖。
圖五 金星合火星示意圖。
六、二月二十五日 水星西大距

水星是太陽系中最小的行星,而且有二顆行星的衛星比水星大,再加上水星距離太陽最近,所以水星不容易被看到。這一天在日出前東偏南方的天空中較容易觀看到水星(圖六)。「大距」前後幾天是觀察水星的最佳時機。若準備望遠鏡的話,更可以看到水星的不同風貌。在此提醒各位讀者,因為水星距離太陽太近,請小心不要用望遠鏡直視太陽,以免眼睛受傷發生危險。

圖六 水星西大距示意圖
圖六 水星西大距示意圖

註一:「合」就是兩顆天體位於相同的天球經度座標。

註二:水星和金星因位在地球繞太陽公轉軌道之內,所以日、地與行星的夾角無法達到九十度。「大距」就是水星或金星距太陽的最大限度。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346。(文、圖:蔡文琛)

2022/11/02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