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中央內容區塊
選單
:::
:::

2015年1月
搜主題

  • 2015/01/04

新的一年又來到了。去年台灣的天氣大致上沒有什麼大的天災,只有因下半年無颱風帶來雨水而造成缺水的限水措施。颱風雖然會帶來許多災害外,但也是台灣下半年主要的雨水來源;「颱風」真的是讓我們又愛又恨啊。去年十月八日的「月全食」造成紅色月亮的現象您是否有親自體會呢?若沒有的話,今年的四月四日還有一次「月全食」可以觀看到紅色的月亮。這一次可要把握機會,因為這是今年「唯一」的一次在台灣可以欣賞到的「月全食」。

一、一月四日 象限儀座流星雨極大

「象限儀座」(Quadrans Muralis)的區域位於「武仙座」、「牧夫座」和「天龍座」之間,現在該星座已廢除不用,但仍保留「象限儀座流星雨」的名稱。「象限儀座」流星雨(圖一)預計發生在十二月二十八日到一月十二日。「國際流星組織」(International Meteor Organization,IMO)預估此次流星雨的ZHR(每小時最大流星數)約為120顆(數量可能在60到200顆間變化)。「牧夫座」約在午夜時分出現在東方的天空,午夜過後是觀看此流星雨的最佳時機。此次月相接近滿月,所以月亮對此流星雨影響很大。

圖一 牧夫座及象限儀座流星雨輻射點軌跡示意圖。
圖一 牧夫座及象限儀座流星雨輻射點軌跡示意圖。
二、一月八日 木星合月

月亮約在晚上九點左右出現在東方天空,所以「木星合月」(圖二)也在這個時候才可以觀看到。月相已過了滿月,除了月亮及木星外,天空中依次出現的是「冬季星座」和「春季星座」。在月亮下方的亮星是「獅子座」的亮星「軒轅十四」,該星很容易辨認。在進入夢鄉前,可以好好享受這個星空饗宴。

圖二 木星合月示意圖。
圖二 木星合月示意圖。
三、一月三十一日 水星東大距

水星是最接近太陽的行星,觀看它的難度較高。而當「大距」發生時,水星和太陽的「離角」(從地球觀察水星和太陽間的夾角,如註二說明)是最大的時候;這時也是觀看水星的最佳時機(圖三)。這一天水星旁邊伴著金星,金星的亮度很亮,容易尋找,所以還可利金星來認識水星。在太陽下山後,於西邊阻礙較少的天空就有機會看到金星旁的水星。「水星東大距」的前後幾天是觀看水星的最佳機會,錯過了就要再等下次的「大距」發生了。

圖三 水星東大距示意圖。
圖三 水星東大距示意圖。
四、一月十六日 土星合月

土星在凌晨三點左右出現在東方天空,必須在下半夜及日出前才可以觀看到「土星合月」(圖四)。當天月相為下弦,所以月亮已經像是一道彎彎的眉毛形月了。

圖四 土星合月星示意圖。
圖四 土星合月星示意圖。
五、一月二十二日 水星、金星合月

「水星合月」、「金星合月」(圖五)在這一天依次發生。日沒後,可以在西方的低空見到。水星在天象觀測中原本就是很難觀看到,而金星又是天空中最亮最容易觀測的星體,所以在傍晚西方天空看到最亮的天體是金星後,再往下尋找水星的位置則比金星低且較暗。這一次的「合月」是比較容易觀看金星和水星的時機。

圖五 水星、金星合月示意圖。
圖五 水星、金星合月示意圖。
六、一月二十三日 火星合月

「火星合月」(圖六)在日沒後於西方天空觀看到,火星是一顆紅色行星,非常容易辨識。而此時月相是上弦月,所以月亮像是一?淺淺的微笑。

圖六 火星合月星示意圖。
圖六 火星合月星示意圖。
七、一月三十日 畢宿五合月

「畢宿五」是「金牛座」的亮星,「畢宿五合月」(圖七)在午夜二點左右兩者最接近,幾乎是貼在一起了。「畢宿五」是一顆黃色恆星,您可以想像一下,如果您搭乘太空船遠離太陽系,這時回頭遠望太陽。您所看到的太陽就像您現在看到「畢宿五」是一樣的喔。

圖七 畢宿五合月星示意圖。
圖七 畢宿五合月星示意圖。

註一:「合」就是兩顆天體位於相同的天球經度座標。

註二:水星和金星因位在地球繞太陽公轉軌道之內,所以日、地與行星的夾角無法達到九十度。「大距」就是水星或金星距太陽的最大限度。

若有任何疑問或指教,歡迎來信:best@mail.nmns.edu.tw 或電04-23226940轉分機346。(文、圖:蔡文琛)

2022/11/02 更新